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总会计师彭映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2 08:51:28

砥砺名行正当时

彭映昌牢固树立“我即窗口”的理念,耐心解答、热情服务。

彭映昌务实、担当、亲民、为民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民心。

到洛吉乡九龙村慰问竹云飞的父亲。

“社会是学校,群众是老师”,这是彭映昌参加工作满一周年在父亲给他的信中,末尾叮嘱他的一句话。毛笔书写,力透纸背,在当今,书信稀缺、翰墨难研的时代,这是一个老赤脚医生给儿子的人生忠告与箴言。这时,1981年出生的彭映昌刚转正。父贤子孝,家风淳厚,但这只是他人生的一种底色和基座。老父亲为乡亲服务了一辈子,望闻问切、开方抓药,将中医“治未病”的方子开在了这个80后的毛头小伙身上。

方寸岗位砺精兵

入职、转正,成为公职人员中的一员,一切看似波澜不惊、渐入正轨,在起初的多岗工作中,彭映昌踏实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增强自身的业务素养,提高为广大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服务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磨炼自己,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既是公积金政策和资金的管理部门,更是政府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面对众多的公积金缴存职工,他牢固树立“我即窗口”的理念,耐心解答、热情服务,还总结出公积金办理窗口职工“三到”的服务理念,即心到、眼到、手到。无论手头的工作再多,他总能做到和言细语、热情周到。不论是在业务窗口岗位还是后来的管理岗位,他始终以“为职工群众解难题,方便职工群众,使职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协调为特殊购房、建房、大修等服务对象提供专门的政策咨询和便民空间的个性化服务,尤其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残疾人进行耐心细致的一对一服务。在中心出现业务办理高峰时,他被抽调到便民服务大厅,白天在服务大厅为信贷员打下手,晚上继续加班完成办公室、党建等工作,焚膏继晷毫无怨言。在便民大厅双岗工作期间,排成长龙的前来办理业务的干部职工一个个满意归去,而他自己扒拉两口饭就回到办公室处理堆积了一天的公文。

彭映昌充分发扬了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服务技能,受到了省厅和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小甸村里的好队长

2013年,彭映昌被选派到维西县维登乡小甸村出任“千促”工作队队长,在任职期间,他带领工作队走村入户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党精神,结合村情,创新活动载体,使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该村的党支部常务书记,他完善了党支部各项制度,带头克服“慵懒散浮软”的作风,把该村党支部真正建成群众可信赖的战斗堡垒和主心骨。

“群众需要什么,驻村能做什么?”这是他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在任期间,他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到小甸村13个村民小组,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共计走访农户60余户,争取资金慰问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子女上学户近30户,在走访慰问的同时,防患于未然,积极开展难得纠纷排查,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的矛盾纠纷的规律特点, 排查处理矛盾纠纷隐患3起,为维护的小甸村的和谐稳定打牢基础。

小甸村的通村公里以前只是一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群众出行困难且安全隐患较多,在彭映昌的争取下,州住建局投入帮扶资金105000元,维登乡提供水泥20吨,他带领群众自发投入义务工400多工时,实现了小甸村的道路硬化。小甸村冲保组群众饮水困难,人畜安全用水得到不到保障。他又多方协调饮水管8000米、水泥18吨及工程建设所需的资金,使该村户户用上了自来水。天地一杆称,百姓定盘星,正是他务实、担当、亲民、为民的工作作风为他赢得了民心,他任职期间,群众无论大事小情都来跟他合计,让他拿主意、想办法,“不找村长找队长、不找书记找常务”,小甸村民遇到困难第一个想找的就是彭队长、彭常务。小甸村余树新家是他的挂钩户,无论是挂钩期间还是2015年政策性脱钩之后,他始终把他们一家当成了亲戚,两个女儿从高中到大学他都给予资助,无论是升学报志愿还是就业报岗位,他都帮着拿主意想办法,先后给予了8000多元的资助。驻村结束时,村民们自发地为他举办了一个送别晚会,热烈、欢快的晚会中又透着难过不舍的心情,村民们眼含热泪为他表演了一个个自编自导的节目,情真意切的村民就像送别自家的亲人。时至今日,小甸村民们大到农产品的销路,小到买车要买什么品牌都会跟他打电话咨询,他都一一热心张罗,而他的家也是小甸村民在香格里拉的“定点食宿点”,村民到香格里拉办事一住就是几天,对此他的妻子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不仅管吃住,临行还揣给几百元作路费。实诚的百姓,热心的队长,“亲戚”越走越亲,情意愈久愈浓。2015年春节,小甸村还专门派了两名村民代表到他老家香格里拉金江镇吾竹村给他拜年。

组工建设成果多

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13年以前是没有党支部的,彭映昌驻村工作结束归来,领导就把筹建党支部的工作就交给了他,在他的努力下党支部从无到有,他也担任党支部书记至今,并被推荐为州作建局党总支副书记,实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党员也从起初的8个发展到现在的11个,在他的倡议下,该党支部把入户看望患重病或有重大困难职工家属工作形成制度,远到昆明、德钦、维西,只要干部职工有困难,党支部就会出现在他们的家人面前,给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州民中优秀教师竹云飞在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后建了一栋新房,可新房刚落成,他就在回家途中意外摔亡,留下了二、三十万元的欠款,扣除他缴存的公积金和保险公司的赔款后,还有八万元的欠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彭映昌和党支部及时发出了倡议,号召全体员工捐款,募集到5450元的善款后又亲自送到洛吉乡九龙村竹云飞老父亲的手中。在平时工作中他带头落实“党员监督岗”、“党员示范岗”等岗位制度,带头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他带着党支部打造的“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监督岗”分别进驻业务大厅,带头以客户为中心,开展延伸服务,解决职工工作与办事时间上的矛盾,与前台业务员预约午休时间办理业务,以关注特殊对象为重点,开展特色服务,在岗位上设立服务提示牌,引领办理贷款和提取公积金手续等特色服务。

在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他既是党支部书记、总会计师,又是工会主席,结合六有工会建设,他把非在编员工也一并纳入工会,使该单位14名非在编员工也享受到了与正式职工同等的工会福利。他带领职工开展了多种寓教于乐、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在去年举办的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一届金秋手机摄影作品展中,干部职工踊跃创作投稿,抒发热爱迪庆、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既陶冶了情操,又丰富了广大职工的业余生活,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彭映昌一路砥砺前行,一路载誉前行。2012年,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维登乡委、乡政府评为“优秀常务书记”,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先进个人”;2014年,被州委、州政府评为“先进个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云南省等七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优秀队长”;2017年,被评为州级劳动模范……这些荣誉既是对他十多年来的付出的肯定,更是他前行的动力。

荣誉属于过去,挑战永在前方,八零后的彭映昌正意气风发奔向前程。(●安永鸿)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