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藻: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教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2 07:39:51

苏藻,女,藏族,197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建塘小学校长,高级教师,州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

1991年7月,苏藻毕业于迪庆师范学校。26年来,无论是在农村小学还是在城镇小学,她都一心扑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她担任18年班主任,为了学生成长,她悉心教育学生,成为学生、家长的良师益友。

2009年8月,原香格里拉县教育局任命她担任建塘小学校长。8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学校从校容校貌、硬件设施到内涵发展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几年来的探索,确立了“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培养“为每一个孩子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为办学目标,提炼了“求真、至善”的校训。以“树德、增智、强体、审美”为校风,“快乐学习、天天向上”为学风;“爱生、敬业、严谨、奉献”为教风。

她立足本校实际,在教学上舍得投入,在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上坚持以研促教,选派骨干教师到内地先进学校交流、学习,利用多媒体观看优秀课例,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并带领广大教师做课题研究,营造科研氛围,让教师人人成为研究者,鼓励和支持他们都参与校级、市级、州级、省级课题研究。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发校本课程,形成了“小课程,大智慧”的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已开发11门社团课程。她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与教师交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上示范课,引领教师致力教育事业,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热情,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学校少先队工作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她要求少先队大队部,全面培养学生的个人素养。多年来,通过开展各种日常行为常规性活动,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宣传教育,利用黑板报阵地宣传,举办了“迎六一”“迎国庆”“争当环保小卫士”小学生安全教育知识“等内容的活动,使学生开阔了眼见,增长了知识。建起红领巾广播站,将学校中的好人好事在广播上进行宣传,大大激发了学生争做好事的积极性。助人为乐的事在建塘小学层出不穷,学生的思想品德明显地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彰显个性,少先队工作有序开展,卓有成效。

生命教育体现在校园安全工作中。多年来,她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中来抓,在安全方面,建立健全了校园安全领导机构,制定了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和应急预案,并与各位老师签订了安全责任状,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出台了一系列安全措施,严格执行安全日志上报制度,每天利用课间操时间进行安全教育,班内每月要求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如厕所、楼梯都安排有值日教师和学生安全监督员,让全校师生把安全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确保每一位师生的安全。

用亲人般的关怀爱护师生。苏藻在工作上严格管理职工,对教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问题也十分关心。担任校长以来,苏藻一直坚持着教职工“患病住院探望到位,新婚嫁娶恭贺到位,思想问题谈心到位,亲人丧事吊唁到位,特殊困难关爱到位……

学生家长刘晨说,对苏藻校长,最开始的认识和了解源自于一幕最常见的画面:一位中年女教师,亲和、干练,早早地站在车来车往的校园岔路口迎接每一个孩子,时而报以微笑,时而观察往来车辆和孩子的安全。偶然机会才知道,这位老师就是苏校长。在后来的接触中感受到,与其说她是一位校长,不如说她更像是一位用心、亲和,懂得培养孩子、教育孩子、引导孩子的母亲。很庆幸,在我们这样一个小城,可以让孩子遇到一位这样的校长。

学生家长王钟桦说:“苏校长是一位既干大事也抓小事,既懂教育能也懂管理,既讲团结又讲民主的好校长、好老师。”

八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迪庆州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云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省级“优秀少先队大队”、 “省级平安校园”、 “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州级“三八红旗集体” 、“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文明交通示范学校等光荣称号。同时,她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道德标兵、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迪庆州杰出校长、香格里拉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校长等光荣称号。(州总工会)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