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胜:扎根乡土  服务群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08:55:27

和胜,男,1969年出生,傈僳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仓觉村子母雄村民小组人。

和胜同志于2011年1月被评为“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农民科技致富带头人”;2011年7月被评为“迪庆州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11月被评为“云南省农函大2010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2011年12月被评为“云南省第四届百名拔尖农村乡土人才”;2012年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特派员”;2016年获得迪庆州科技发明“三等奖”;2016年7月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04年3月至2013年5月担任仓觉村委会副主任,2007年9月任五境乡生态种植养殖业经济合作协会会长,2013年11月至今任五境乡生态种植养殖业经济合作协会党总支书记。2008年至今和胜被州市科技局、科协聘请为科技辅导员。

“用自己所学知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

和胜生长在农村,深知农业技术滞后的农村,群众生活的艰辛。“用自己所学知识,最大限度地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是他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

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境贫寒,和胜不得不回家种田。在家务农的和胜,一直寻找着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的途径和方法。几十年间,他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培训班,勤奋钻研中药材及羊肚菌种植技术,逐渐掌握了中药材和羊肚菌种植技术。期间,他建设中药材及羊肚菌基地,以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和总结,取得较为实用的生物培育技术,并将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逐步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致富不忘乡亲。2007年,借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各种惠农政策的东风,和胜牵头组织成立了香格里拉市五境乡生态种植养殖业经济合作协会。协会刚成立,群众认识不足,对协会的成立持观望态度。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协会没有周转资金,和胜把家里多年积攒的几万元储蓄全部取出来,用作协会周转资金。和胜说,要带动贫困的地区群众富起来,必须自己先投点资,先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到实惠,他们才会自觉学习先进科技知识,并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在经营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经济合作协会中,协会成员种植的中药材,和胜牵头购买种子种苗,他本人承担50%的种苗款,等到卖药材时再收回种苗款。并与群众签订回收合同,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为让群众种植成功,他手把手将优良种子种苗发放给群众,并到药材基地实地详细讲解种植方法。2007年,协会成立第一年推广示范种植中药材48亩,每亩实现纯收入达10000多元。在和胜的带领下,目前,五境乡3个村委会29个村民小组已推广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2600多亩。      

  通过多年试验示范,目前,和胜研究出了野生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成功培育出了羊肚菌子实体,较好地掌握了一套农村实用的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特别是独有关键技术的菌苗配制技术环节,使他更有信心推广野生羊肚菌人工栽培。

 近年来,在州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村里人工栽培示范野生羊肚菌120亩,亩产12千克干货,亩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受益农户70户。同时,开展野生羊肚菌林间扩繁300亩,每亩收入3千克干羊肚菌,林间扩繁亩收入3000元。

 为了更好地带动更多群众致富,目前,和胜建立了优质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00亩,并利用现有的种植技术和基地为平台,与州市科技局、科协合作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多期中药材及野生羊肚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在全州范围内推广种植各类中药材达3800多亩,羊肚菌人工种植200多亩,带动农户达1600多户,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普及和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是我多年的愿望”

 2008年至今,和胜被州市科技局、科协聘请为科技辅导员。这让热爱科学的和胜兴奋不已,在全乡乃至全州普及推广先进实用科技是他多年的愿望。

多年来,和胜往返于中药材种植示范户之间,掌握生产动态,加强产中指导,并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栏、科技活动室等载体,宣传各种栽培技术,积极倡导群众学科学用科学,解决山区群众学科技难的问题,提高了群众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发展。

和胜的科技辅导与普及在群众中深受欢迎,尤其是野生羊肚菌林间扩繁技术和中药材云南重楼及金铁锁的培育技术,是一项创新项目。他的每一项推广都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多年来,和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摸索经验,吸取总结科技工作精华。他知道,只有依靠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才能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只有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及新模式的引进力度,才能真正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他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与推广为突破口,积极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之花绽放在田间地头。(州总工会)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