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主七林: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9 09:45:51

    每天8点就出车,到晚上7点才收车。一些车辆无法通行又堆满垃圾的死角,定主七林只能和同事带铲子扫帚前往清扫后再将垃圾打包抬上车。垃圾车原本在社区一天最多只能运输4趟,但他每天要跑上5趟甚至更多,凭借着一腔热情,定主七林和同事把各大社区每天囤积的垃圾清理完毕,一天的行程达上百公里。

    29岁的定主七林,出生于香格里拉市东旺乡跃进村。20123月正式成为香格里拉市环境卫生管理站的职工。20158月,香格里拉市环卫事业实行市场化运营,由和翔集团大理滨南城市综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运营,定主七林也加入了公司的清运队伍。他从15岁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十多年来,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有的吃不了苦,有的受不了脏,更多的则是受不了他人的异样眼光。然而他却在环卫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

    定主七林:“我没有能力改变世界,但是我从事的工作可以让城市更加美丽清洁。”

    很多人觉得定主七林不知进取,没有追求,然而了解他的人则是对他称赞不已。居住在江克村的和大妈说:“很多角落的垃圾大家都不愿意管,嫌脏。这个小伙子不是这里人但比我们江克人还爱这个社区,手脚麻利得很,几下就把垃圾处理完了。经过这些年,我们都目睹了定主七林工作的不易,也更爱护社区的环境。现在社区住户每天都把垃圾提前准备好等着他的垃圾车。”

    定主七林主要负责江克村、工人新村、旺池卡新村的垃圾清运。这些社区是香格里拉城区内人口较为聚集的社区,人口密度大、垃圾多、道路交通不便加大了清运难度。定主七林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苦,但用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他感到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动力。

    定主七林刚工作时,香格里拉的环卫工作也才刚刚步入正轨,部分社区由于缺乏管理,一些角落里积存了大量生活垃圾,臭气熏天,又难以打扫。定主七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积极接受单位安排,主动担任起社区垃圾转运的任务。“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辛辛苦苦清扫好的路面,不到半天时间,又见垃圾乱堆乱放,有些居民直接把垃圾随便放在路边,车轮压过后遍地都是垃圾,因为得不到居民的支持与理解,工作很辛苦也更心急。”定主七林很是无奈。“但既然选择了我就有责任把它做得更好。”定主七林毫无怨言,每天准点准时来到江克村清运垃圾,在他的带动下,江克村居民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

    定主七林:“环卫工作别人瞧不起,我瞧得起;有人不愿干,我愿干;别人不爱,我爱! 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干,只是分工不同。”

    为确保做到社区垃圾日产日清,给社区百姓营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他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并把收集来的垃圾进行分类。一开始居民看见定主七林每天都把可回收的垃圾收集起来,误解他占小便宜。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帮助生活窘迫的电网门卫大爷贴补家用,居民们看见他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

   “社区居民们对小伙子无不表示钦佩,在他的神态上看不到一点沧桑、厌倦、懈怠,他工作积极、肯干,不怕苦、脏、累,为人谦和,面带微笑。面对臭气熏天的垃圾和尘土飞扬的社区街道,小伙子从不退缩,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自从小伙子负责以后,我们社区街道卫生质量大大提高,社区居民只要看见小伙子都竖起大拇指夸他呢。”江克居民齐老师连连称赞。

   “小伙子每天都准时来清运垃圾,帮助老人抬垃圾桶,要是哪天哪位老人没能出来倒垃圾,他就担心,甚至还会打电话给老人的亲属询问情况。江克人也把定主七林看成是每天的‘闹钟’,要是有一天听不见垃圾车音乐也会担心牵挂他,打给他电话,小伙子和我们社区每个人之间的关系胜似亲人。有些居民有时候不在家,就会把自家钥匙拿给他请他帮倒垃圾。”群众对他满意而充满信任。

   “定主七林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及为人谦和的性格一直都是我们所尊崇的,毕竟每天重复做同一件事能坚持这么多年是很不容易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不下五次有居民以社区居民的名义写来感谢信、赠送锦旗等表达对他工作的谢意。他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精神使社区居民对他非常认可、非常满意,我们也引以为豪,号召单位其他人也向他学习。”中转站的鲜经理说。(州总工会供稿)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