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传递奉献情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1 09:17:46

和群生在维西县委办从事驾驶工作。这位深爱着驾驶员岗位的纳西族汉子把开好车、做好服务作为毕生的追求。二十年如一日,他总是满怀热情投入工作,从来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

家人对他说:“你年近50岁了,向领导提提要求,该歇下来了。”但和群生却对家人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继续在岗位上工作,我就不能歇下来,这是一名共产党员起码的品质。”

今年3月4日,迪庆范围内普降雨雪。这一天,县委领导在香格里拉市开完会已是晚上7点了,为了及时传达州委会议精神和部署维西县兰花节期间的维稳工作,决定立即赶回维西。和群生驾着汽车在积雪的道路上小心行进,赶到维西时,时针已经指在次日凌晨两点了。稍作休息,和群生便忙着检查、清洗车辆,使汽车保持良好状态。下午3点,和群生又送领导到塔城镇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尽管这样,和群生依然感到很快乐,很幸福,就像他在支部会议上所说的一样:“我的工作很普通、很累,但我很快乐、很幸福,因为,我履行了岗位职责,做好了服务工作,看到了人生的价值。”

“爱护车辆,自己动手勤于保养车辆,车辆时刻保持良好状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勤于钻研业务,把做好服务工作摆在首位,从来没有耽误过领导出差,从来没有出过安全事故。”这是大家对和群生的评价。

和群生是一个性格开朗,落落大方的人,脸上从来看不到“愁”字。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内心的苦楚。就拿最近发生的事情来说吧。前段时间,与和群生一家生活的岳母患了严重眼疾要到昆明治疗,按理说,会开车的和群生送岳母去昆明责无旁贷,但那段时间出差任务重,和群生只能与在县纪委工作的妻子商量,让妻子坐客车送岳母到昆明治病。

和群生的儿子在省民中读书,去年9月,儿子患病住院治疗,需要人陪护。但这段时间和群生因工作抽不开身,只能让妻子去昆明照顾儿子。在县委办当驾驶员以来,和群生为了大家忘了小家,有愧于家人,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使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带头落实关于公车管理的有关规定。”这是和群生在支部会议上说的话,也是他始终坚持的行为规范。

工作之余,和群生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刻苦学习,用先进理论不断武装头脑,用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己的本领。他说:“学习先进理论是为了把握好人生航向,就像开车要把好方向盘一样;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为了增强工作本领,就像开好车要有娴熟的驾驶技能一样。”通过刻苦学习,他拿到了大专文凭。

维西县行政中心离和群生的家3公里,出差回来,他首先检查、清洗车辆,然后停放到车库,自己搭车回家。上下班,他驾驶私车,家里需要用车,他从来不开公车。他的行为为机关单位驾驶员树立了“标杆”。

“我活得很知足,很幸福,因为我看到了平凡中的崇高。”和群生这样看待自己和自己的工作。(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