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维西县法院李文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4 09:40:51

一片真情为群众

2010年11月至2016年12月任维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李文亮凭着对执行工作的执著和忠于法律的高度责任感,奋斗在执行工作一线,多次被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办案能手。2015年,他带领执行局全体干警执结案件89件,执结率100%,案件质量合格率100%。

1997年参加工作,李文亮被分配到维西县巴迪乡棒八村当村文书,当年应征入伍去文山当兵。1999年底退伍至2004年期间,在巴迪乡棒八村任村支部书记,积累了做群众工作的基础。2004年9月,他调到维西县法院叶枝法庭当书记员,2007年3月,到县法院执行局任书记员,2008年通过竞争上岗,任县法院调研室主任,2010年11月,任县法院执行局局长。

执行岗位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高,李文亮制定自学计划,结合单位学习安排,学习、调查、研究执行工作规律,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在执行过程中,他善于观察、研究当事人的心理,留意被告的行踪、住所和财产情况,认真记录案情细节,为强制执行做好准备。每次外出办理案件,他随身带着法律小册子,坚持在办案过程中宣传法律规定,针对案件具体情况,找出依据,说明利害关系,引导双方和解。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往往矛盾大,容易激化,他就引导当事人克服不良心理,着力化解矛盾,做到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双方满意。有些案件,当事人白天找不到,就得利用早、晚、星期天等时间去找。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不知磨破了多少双鞋。

李文亮说:“在执行工作中,最难的是对当事人释法说理。近年来,执行的民生案件主要是离异后子女抚养费问题;打架纠纷、民间借贷、故意伤害等案件的执行,一般采取调解方式,双方达成协议。如当事人对案件有抵触情绪,或者不讲诚信、不履行合同,就需要执行局强制执行。‘执行难’是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国家、省、州、县各级法院都非常重视,县法院通过成立执行指挥中心,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办案条件,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2016年5月,有一起执行案的当事人在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三枚村,李文亮和同事开车赶到那里,顾不上休息就到村里寻找当事人,得到当地派出所协助支援,到当事人家中拿到一部分执行款。

李文亮说,在执行过程中,有些人玩心眼,会采取转移财产,把车、房落户在他人名下等方式,想逃避执行。群众希望法院客观公正办理每一件执行案,但面对各种各样的当事人,只能尽量做到法律意义上的公正。例如,现在民间很多借贷,不立字据、不写借条,没有证据材料,尽管借贷实际存在,却很难立案和通过采取执行手段帮助当事人追回财物。面对当前的形势,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让群众知晓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由于法官工作的特殊性,请客送礼、托人情等不正之风不可避免地向法官袭来。李文亮办理了数百件案子,他始终保持一身正气,坚持守廉洁、严自律,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6年,维西法院共收110件执行案件,结案94件,结案率85.45%,收案标的5434.44万元,结案标的4017.56万元。案件质量评查合格率为100%。“我们将通过曝光一批‘老赖’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执行工作,努力提高执行率。”李文亮说。

由于工作需要,2016年12月,李文亮调任维西县信访局局长。他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履职,我都会秉持一心为民的服务理念,尽力为群众分忧解难。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国家推行法制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并推行信访事项法定途径优先,以法治迪庆、法治维西建设为依托,推行法制信访、阳光信访,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按照信访工作‘事要解决’的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诉求。(施学群)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