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年迪庆州“最美基层干部”姚晓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5 11:01:32

儿时梦想照亮行医路

荣获2016年迪庆州“最美基层干部”的最美藏医姚晓武,于1972年出生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小时候,身为教师的父亲身体不太好,在亲眼目睹民间藏医治好了父亲多年的疾病后,一颗神奇的种子在他幼小的心里萌芽了,做一名藏医成为了姚晓武追求的目标。他在1991年毕业后,毅然放弃了直接就业的机会,到西藏藏医学院临床本科继续深造。

这是如今已担任迪庆藏医院院长的姚晓武从医生涯的起点。时至今日,他仍记得自己当时在心里默默发过的誓言: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藏医医术后回去治病救人,不能辜负政府对我的期望。

刚到西藏时,因为地域方言差异导致语言不通,姚晓武听不懂老师讲的课,甚至连黑板上老师罗列的学习重点他都看不懂。种种困难让姚晓武想过放弃,但一想到政府和父老乡亲对他的期望,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我的家庭条件不好,所以我到西藏藏医学院学习的费用和来回的路费都是政府替我承担的,而且政府还让我以卫生局职工的身份带薪上学,我又怎能辜负了政府对我的一番心血呢。”姚晓武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姚晓武不但克服了语言障碍,他甚至可以直接把藏医经典《四部医典》背诵下来。1996年,姚晓武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到家乡工作后,受到过全国著名藏医药专家向·初称江楚活佛和柏玛丹增主任医师的言传身教,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在藏医治疗脑血管疾病、消化、风湿病等方面取得很多成绩。“藏医药作为藏文化的一部分,一直以来为藏区人民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藏医药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人们对藏医药了解的进一步深入,目前,我们医院门诊病人中有很多都是从外省慕名前来求医的,这不仅是荣誉的叠加,更是责任的赋予,我们可不能辜负了老百姓的信任。”姚晓武说。

2003年7月,姚晓武如愿成为了一名党员,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创先争优。由于业绩突出,2003年姚晓武当选临床业务副院长;2010年任州藏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2015年被授予第四届云南省“优秀青年中医”称号。姚晓武还与人合作编写了《迪庆藏医标准》(第一册)、《云南藏医药》等书籍,发表论文《名老藏医向·初称江楚老师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临床经验》《藏医名老专家向·初称江楚治疗“查龙”经验整理研究》等。

如今,在我州藏医学正以蓬勃的生机茁壮成长,成为我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以姚晓武同志为代表的藏医工作者带领下,迪庆藏医学必将走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和建芸 林波)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