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民生 幸福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6 09:12:50

——迪庆五年来社会事业发展纪实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认真办好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过去的5年是全州民生事业大幅改善的5年,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发展,让全州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迪庆改革发展成果,充分体现了“给力民生、幸福迪庆”。

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五年来,我州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这一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和“人才强州”战略,通过开展以集中办学为主的教育综合改革,全州各级各类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截至2015年底,全州拥有各级各类学校109所,各级各类在校学生57248人,全州教职工总数为4955人,其中,专任教师4285人。到2015年底,全州3-6周岁儿童入园率为62.21% ,小学入学率99.66%,初中毛入学率108.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65.6%。全州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7.39年,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九年义务教育工作通过了国家验收。

五年来,全州累计投入教育方面支出达32.4亿元,超过建州以来其他时期在教育方面投入的总和,教育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五年间,全州加固改造学校危房39438平方米,重建22万多平方米,新建及改扩建校舍面积40335平方米。目前,各级各类学校的校舍建筑总面积超过98万平方米,小学生均拥有校舍面积16.67平方米,中学生均拥有校舍面积16.8平方米,达到甚至超过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现在的迪庆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当地最美、最好的建筑都是学校,成为我州教育一个独特风景。

五年来,全州共发放高原农牧民子女生活补助资金4亿多元,享受学生覆盖从义务教育阶段到高中、大专阶段的农村及城市低保学生。投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9440多万元。减轻了群众负担,实现了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的目标。

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医疗卫生关系群众的健康也是民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我州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卫生惠民政策,不断加强医疗卫生覆盖体系建设、改善基层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群众整体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到2015年末,全州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266个,比“十一五”末增加12个,其中,医院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5个、公共卫生服务机构12个。全州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363人,平均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41人,拥有开放床位1093张,平均每千人有开放床位2.73张。

五年来,我州通过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例,通过取消以往医院存在的药品批零差价,规范药品采购,五年来共减少相关差价资金1200万元,这些资金让利于民,让医院的药价下降,群众就医成本也随之下降,医疗负担随之减轻。

通过开展9类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和6项重大卫生服务项目,推进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全州共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06581份,累计检查高血压病人15097人、糖尿病人1627人。传染病防治能力得到提高。孕妇住院分娩率逐年提高,到2015年达到98.86%。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由2009年的230.30/10万、23‰下降到2015年的104.22/10万、17.72‰,公共卫生服务显著加强。

进一步简化医疗流程和医疗手续,使群众看病更加方便。一是广泛推行了门诊预约服务,缩短了病人等待时间;二是推行临床路径管理,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依照规定的模式接受检查、手术、治疗、护理等医疗服务,实现“同病同治”;三是推进优质护理工作,实现全州县级以上医院优质护理。

医疗惠民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先后实施了白内障复明工程、尿毒症救助工作、重型精神病筛查管理等相关患者得到国家免费的及时救助恢复健康。新农合筹资率2015年达到99.85%,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报销比例乡镇卫生院可报销90%,县级定点医疗机构80%,州级定点医疗机构70%,州外定点医疗机构报销60%,最高支付限额达15万元,广大农牧民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全州就业及社会保障取得新进展

到2015年,全州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122人,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865人,累计扶持2081人实现自主创业,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全州还累计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35258人次。

社会保障方面,统筹城乡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州正式建立,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制度一体化和普惠化。通过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制度,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立。到2015年底,全州各类参保人员达到39.38万人,覆盖范围逐步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城镇职工扩大到城镇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通过连续5次调整,到去年全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达2382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最高封顶线提高到9万元,城镇职工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提高到16万元,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不断提高。2015年底,全州社保基金规模达到,10.47亿元。

大力实施保障房工程 实现群众居有其所

目前,我州基本形成了“廉租保底、公租解困、农村危改、抗震安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去年底,全州共实施保障住房建设14650套,已分配入住7299套,累计投资达15.59亿元,受益人群5万多人;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7674户,投资76740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工程31289户,总投资14.8亿元,受益群众11万多人,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帮助群众实现了居有其所的梦想。

积极落实国家住房公积金的惠民政策,通过下调存贷款利率、采取便民服务等措施,不断规范和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全州已累计建立住房公积金单位共692家28060人,归集住房公积资金超过22亿元。(杨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