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改善 幸福来“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2 10:56:57

——五年来迪庆基础设施建设侧记

 

香格里拉市区。

沐浴着初秋和暖的阳光,香格里拉市格咱乡翁上村铺上村民小组村民杨双拉姆,一大早搭乘通村班车到30公里外的县城赶集,买了5斤米线和几样新鲜蔬菜,返回家里还不到12点。“现在农村条件越来越好,油路修到家门口,住上宽敞明亮的藏房,喝上自来水,日子过得舒适方便了。”

杨双拉姆感受到的,正是迪庆州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五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鸟瞰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公路。随着国家对迪庆藏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德钦县深山里的农村通达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维西县攀天阁乡美乐村康复村民小组进村公路硬化工程全面完成,群众行路难问题得到解决。

编织交通网 铺就幸福路

在德钦县上班的江初说,以前从德钦到香格里拉开车需要6个多小时,二级公路建设后,只需3个小时,等白马雪山隧道建成后,不需要翻越海拔4280米的白马雪山垭口,开车的时间还会更短。

五年来,我州加大投入、加快交通建设步伐,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德维(塔)、香德二级公路基本建成通车,滇川通道、香稻、德贡、羊拉等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全州29个乡镇实现通油路和班车全覆盖,189个村委会通公路,路网总里程达到5741公里。

公路联接县市区、通达各乡镇、硬化道路连万家,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城乡群众出行不再难。公路修到哪里,哪里的经济就活跃起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8月10日,丽香铁路6标神鹰路特大桥系杆拱桥系梁浇筑完成。

目前正在封闭施工的香格里拉至维西二级公路尼西至塔城段。

完善水网 引来活水润民生

走进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联合村吉念平村民小组拉茸卓玛家,40英寸液晶电视、冰箱、电饭煲、电磁炉等各种电器应有尽有。拉茸卓玛说:“以前,家里的藏房又矮又窄,居住条件差,现在作为小中甸水库移民的搬迁户,搬进了新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藏房,人畜分开了,居住条件宽敞又卫生。”她的妈妈竖起大拇指说:“全靠党的富民政策,靠水利工程带来的好处,才有今天的好光景。”

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涉及移民搬迁的149户藏民已经住上新藏房,三通一平的道路连通田间地头,村里建起水泥灯光球场,太阳能路灯一路连接到国道214线。当地一位藏族妇女说,当初作为淹没区的居民,还对搬迁有顾虑,想不到搬迁后生产生活更方便了,过去开拖拉机陷在沼泽地里的情况也没有了。

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距香格里拉市区32公里,目前已修通宽8米、长23公里的环湖公路,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还方便了游客进来观光。

碧波荡漾的小中甸水库。

尼汝村藏族村民央宗正在用自来水冲洗食物。过去,尼汝村藏族村民靠木桶背水、木水涧槽引水来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如今,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自来水拉到了全村120多户人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用水。

兴建大型水利工程,完善水网是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送给广大群众的一份“大礼”。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康思水库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小型水库及“五小水利”、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新增供水能力2亿立方米,解决2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在迪庆水利建设史上写下了辉煌篇章。

万家灯火 照亮藏乡

对内地已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人来说,“没电”只是生活中偶尔出现的小事故。但对于德钦县雨崩村民来说,直到2015年9月,才真正进入“电力时代”。

雨崩村长阿那主说:“小时候,家里照明用的是松明子、酥油灯、煤油灯、蜡烛,油烟味重、亮度也不够。现在有了电,随时可以看电视、烧茶水,环境也得到保护。”通电后的雨崩村,藏族群众买电视、电冰箱,开客栈、农家乐,接待国内外游客,生活真是今非昔比。

五年来,我州加强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全州无电人口全部实现通电,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邮政、通讯等网络建设健康发展。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香格里拉市东城区和维西县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德钦县城拓展整治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推进小中甸、奔子栏、塔城等5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共计实施214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城镇化率由24.9%提高到31.13%。(卓玛拉初)

德钦县城一瞥。

维西县城新貌。

梅里雪山深处的雨崩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