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迪庆“香格里拉”旅游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白水台为主的生态游,虎跳峡和澜沧江大峡谷、哈巴雪山、蓝月山谷为主的探险游,塔城滇金丝猴、纳帕海国际湿地为主的科学考察游,松赞林寺、梅里雪山为主的朝圣游,巴拉格宗大峡谷、独克宗古城为主的休闲度假游等五大产品体系,连接全州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精品路线已基本形成,旅游业给迪庆经济注入了发展活力。

" name="description">

四季枯荣皆斑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1 08:53:38

——五年来迪庆旅游工作纪实

近年来,迪庆旅游产业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明显提升,旅游发展环境和条件逐步改善,旅游业正成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主引擎产业。

今年7月,独克宗古城迎来了恢复重建后的旅游高潮。大大小小的大巴车、自驾车停满了月光广场、古城商业街。许多游客说,住在古城可以体验藏式民居风情,还可以随时去龟山公园、月光广场玩。

近年来,迪庆“香格里拉”旅游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白水台为主的生态游,虎跳峡和澜沧江大峡谷、哈巴雪山、蓝月山谷为主的探险游,塔城滇金丝猴、纳帕海国际湿地为主的科学考察游,松赞林寺、梅里雪山为主的朝圣游,巴拉格宗大峡谷、独克宗古城为主的休闲度假游等五大产品体系,连接全州各大景区景点的旅游精品路线已基本形成,旅游业给迪庆经济注入了发展活力。

迪庆旅游业的发展从起步到2015年,大致经历了起步培育、快速发展、提质增效三个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飞跃,并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和阶段性特征。“十二五”以来,迪庆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发展。2011年到2015年,迪庆州接待海外旅游者从86.54万人次增加到99.89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三位,旅游业总收入从71.98亿元增加到185.72亿元,位居全省第六位。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旅游产业规模也迅猛扩大,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体系。2014年起,我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专项行动,迪庆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得到规范,一些损害旅游形象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治,旅游投诉大幅下降,旅游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旅游市场更加健康有序。

在历届州委、州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我州旅游硬件和软件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基本建成与“吃、住、行、游、购、娱”相匹配的旅游产业体系。截至2015年底,全州共有A级景区18个;星级饭店89家,特色酒店7家,经济型酒店5家,旅行社37家,购物场所18家,藏民家访24家,经标准化评定的旅游汽车467辆;持《全国导游资格证书》的导游员888人,获得星级的导游员873人。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可持续能力得到加强,有效地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维护了藏区稳定。

以基础设施建设牵引、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带动,成为迪庆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支撑。近年来,我州先后完成了国道214线松园桥至香格里拉城区二级公路、香格里拉至德钦二级公路、德钦至维西二级公路、金江油路、旅游东环线油路等建设。已完成香格里拉机场扩建项目,开通了迪庆至昆明、北京、上海、拉萨、成都、重庆、广州、西双版纳、西安、芒市等城市的航线。“十二五”以来,我州围绕“做大香格里拉品牌”,主动融入到云南旅游强省建设中,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旅游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迅速。梅里雪山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虎跳峡、巴拉格宗、蓝月山谷、松赞林等精品景区建设为旅游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产品。

8月中旬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记者看到一大早停车场就没有空位。许多游客兴致勃勃地走着栈道,为能和小松鼠亲密接触而激动。迪庆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生态文化成为游客最为向往的旅游内容。

据州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迪庆将建设一批旅游产业要素齐全、设施完善的旅游产品基地,争创一批品位高、特色突出的精品旅游景区,培育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推出一批具有较强吸引力的黄金旅游线路,做优香格里拉、做精德钦、做特维西,做畅环线,全面提高迪庆州旅游产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在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迪庆将牢牢抓旅游基础建设不放松,抓景区景点建设不放松,抓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抓旅游行业管理不放松,坚持改革活旅,打造新兴旅游胜地;法治治旅,打造安心旅游胜地;基础强旅,打造多彩旅游胜地;科教兴旅,打造智慧旅游胜地。(高剑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