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点子一条脱贫路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3 08:58:57

  “是杨主席的一个点子给了我家一条脱贫路子。”614,正在新厂村民房改造工地做泥水活的傈僳族汉子岩才巴高兴地说,“从今年3月中旬到现在,我打工收入已达4600元,加上销售花椒、核桃、养土鸡等收入,我家今年能够摘掉贫困帽子。”

  岩才巴今年三十出头,是维西县中路乡新厂村里底村民小组的贫困户,一家4口人,两个孩子一个读初三、一个读初一。过去,岩才巴两口子很勤快,一家人很和睦,但由于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天天为孩子的前途发愁。拿岩才巴的话说就是:“我们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最大的愿望就是供孩子读高中、上大学,但想到学费、生活费,我们就犯难了。”

  今年3月初的一天,挂钩新厂村的中路乡人大主席杨文武来到岩才巴家了解情况,两人就着一罐盐巴茶促膝谈心。

  “你平时都在做些什么?”杨文武问。

  岩才巴回答说:“我们家有一头大牯子、一头母牛、一头小牛。这些年来,坡地都退耕还林了,剩下的田地很少,产下的粮食就很少,能用来喂牛的粮食更少,所以,我就到草山上去放牛,妻子在家中种地料理家务。”

  “你放牛一天收入多少?”“哪里来的经济收入,一年到头就帮人家犁上几天地,收上两三百元钱,这几年拖拉机越来越多,用牛犁地的活路太少了。” “你会做泥水活吗?”“会。”“这就好了,我给你出个主意,把牛卖了,去打工,活路我帮你找,一天最低收入150元,干不干?”“干!只要能找钱,什么活我都愿意干。”

  两人在一问一答中达成了共识。

  “你外出打工找钱,你家媳妇找钱的门路也不少,村里就要建梅花鹿养殖场了,她可以去那里务工,你们家还可以入股,到时候有分红。你看,你家有那么多花椒树和核桃树,这些都是摇钱树啊。”杨文武说。

  照着杨文武的点子,岩才巴夫妻俩开始了新的营生。

  杨文武帮助岩才巴联系了买主,3头牛卖上了好价钱,被牛拴住手脚的岩才巴解放出来了,每天骑着摩托车到民房改建工地打工。他的妻子采摘了花椒,交给新厂村今年建成的花椒加工厂,把崭新的钞票揣进了怀里。村里的梅花鹿养殖场就要建成了,杨文武与业主联系,届时将介绍她去养殖场打工。

  眼看着好日子越来越近,岩才巴高兴得合不拢嘴。他逢人就说:“这下好了,我们供娃娃读高中、上大学的愿望有望实现了。”(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