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温馨港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5 09:25:47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是每个人心中的期盼。“朱大姐的脸上总是绽放着幸福的笑容,不管工作怎么繁忙,无论家庭事务如何繁重,她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维西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小李的话道出了全体民警和邻里的心声。

  小李说的朱大姐是维西县森林公安局出纳朱玉双。世界上每一件事情的存在都能找到其存在的原因。朱玉双的话向人们诠释了她幸福的原因:“我的家庭是一个三代同堂的和睦家庭,是一个三代人共同营造的温馨港湾。”

  今年,朱玉双41岁,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就从事财务工作。作为一名长期受组织培养的共产党员,朱玉双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卓越的工作业绩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有人说,人到中年万事忙。还有人说,人到中年万事忧。和千千万万中年人一样,朱玉双的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在家里要照顾年逾八旬的公公婆婆和正在读书的孩子,家外要履行一名公职人员的职责和社会责任,确实很忙。是啊,对于千千万万的中年人来说,“忙”是共同的特点,但能否“忙”出成绩,“忙”出和谐幸福就各有各的不同了。于是,有的家庭因“忙”而生忧,有的家庭因“忙”而破碎。令人羡慕的是,朱玉双拥有一个“忙”而快乐、和谐、幸福的家庭。

  要说忙,朱玉双更忙,她的爱人方又刚是维西县交警大队大的负责人,肩上担负的担子很繁重,很难抽出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家里的事情落在了朱玉双的肩上。“我爱人的生活只有两种状态,第一种就是上班、第二种就是做家务和照顾老人。看到爱人成天为工作和家庭奔波劳累,我的心里很不好受。”方又刚说。

  爱,让他们夫妻俩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责任,让他们夫妻俩共同担当。因为相互理解和支持,尽管很辛苦,但朱玉双毫无怨言。“我的爱人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不管工作怎么繁忙,他都千方百计挤出时间照顾老人和孩子。”在讲起方又刚时,朱玉双的脸上充满幸福的笑容,“我很庆幸,找了一个好丈夫。”

  互敬互爱,比翼齐飞。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夫妻和睦又是家庭和谐的重要基础。朱玉双结婚20多年来,家里总是充满着和谐的气氛,笑声不断,得到街坊邻里的羡慕和赞扬。

  她的丈夫工作很忙,工作压力大,经常因公外出几天不回家,家里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了朱玉双的肩上。但她从无怨言,不但干好自己的工作,还默默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承担着教育女儿的责任。平时两口子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人们常说,一个家庭如果处理不好婆媳关系,大部分是媳妇做得不好,因为媳妇是丈夫与公婆、子女之间的一个扭带,这个扭带关系着家庭成员的关系和谐与否。朱玉双深知,志同道合是夫妻之间、和谐和睦是家人之间的相处之道。20多年来,婆媳、夫妻之间始终尊重对方,做到相互理解。自古以来,婆媳之间免不了有些摩擦,但是作为儿媳的朱玉双,能够用她那颗热爱家庭、关爱家人,希望老人安康、孩子健康向上的善良之心,真诚对待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使这个家庭成为人们羡慕的和谐家庭。

  20多年间,她用自己的努力和宽容善良之心,维护和建造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作为媳妇、妻子、母亲的朱玉双,在20多年的家庭生活中,以她那坦诚的性格和爱家的责任心,尊老爱幼,真诚相待,维护着家庭的幸福美满。

  良好家风滋养和美。这是一个拥有良好家风的家庭。朱玉双的公公是离休干部,共产党员,一生好学勤勉,勤俭持家;婆婆是一名退休职工,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勤俭节约。公公婆婆用良好的言行树立了良好的家风。这一家风耳濡目染,滋养出一个令人羡慕的和美家庭。

  朱玉双在家庭中,是孝顺的儿媳,勤俭持家的爱妻和成功的母亲。这个家庭是让人羡慕的,公婆安享晚年幸福、夫妻恩爱和谐、儿子学业有成,他们的家庭因素几乎囊括了人生的所有乐事。日常生活中,夫妻俩和睦相处,双方享有平等的家庭经济支配权,互相促进,共同营造和谐家庭,相互支持对方的事业发展。她不但成为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也赢得了同事和社会的肯定,大家都称赞她是一位成功的事业者、单位里的好干部、大家的好姐妹。她带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以她吃苦耐劳的精神,热爱家庭的职责,把这个家庭安排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以一个女性特有的韧性,爱岗敬业、忠诚守信,在金融岗位上工作了20多年。

  言传身教,哺育后代。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朱玉双的儿子在和谐气氛熏陶下,从小就非常懂礼貌,尊重长辈,遵纪守法,在学校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儿子、好孙子。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不但得到长辈们的赞扬,邻里间的好评,在学校里几乎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作为儿子,他把长辈的优秀品质,当做鞭策自己成长的动力,努力学习,不甘落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大学。在大学里,他积极向上、要求进步,并经常组织和参加校内的各种活动。邻居们、同事们,只要提起她们的女儿,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这些都和朱玉双夫妻俩科学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及平时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敬老养老,共建和谐。这是一个由苗族和汉族组成的家庭,公公和丈夫是苗族,婆婆和儿媳妇是汉族。在这个家庭里,公婆对媳妇亲如闺女,媳妇对公婆敬如父母。公公婆婆的身体状况随着年龄渐老逐年走下坡,这就需要当儿子和媳妇的精心陪护。朱玉双的工作忙,丈夫的工作更忙,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推卸照顾老人的责任。

  两位老人都已年逾八旬,然而还在努力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老人自己能做的事情抢着做、争着做,生怕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工作。儿子、儿媳、孙子的孝顺,老人的慈祥善良使这个家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和谐的家庭都是相同的,在单位妇女小组会上,朱玉双交流了她的经验。她说:“一是作为一个家庭中的媳妇要起到中枢神经的作用,既能调动起丈夫和孩子爱家、发家的积极性,又要时刻体现自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作风。媳妇尊重公婆,孝敬老人给下一代做出榜样,这是一种无声的动力和命令,也是凝聚一个家庭全部力量的源泉。二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真诚相对,相亲、相敬、相互关爱,家庭琐事不能斤斤计较,人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来面对家人、邻里、同志、同事、亲戚、朋友。”

  这个和谐家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和谐家庭不但要求在家庭成员与家人和睦相处,在社会上也必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完美统一的文明公民。因此,无论是在扶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中,还是在爱心捐赠活动中,这个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一份爱心相送,积极参与为社会捐献一份爱心活动。近三年来,这个家庭的成员为社会无偿捐赠钱物达3000多元。

  什么是美?和谐即美。爱让这个由苗族和汉族组成的家庭心手相连,共创共享和谐家庭这个温馨的港湾!(记者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