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开春批用手中的画笔让壁面变成艺术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9 10:58:20

西开春批脸上永远流溢着使人豁达的乐观。

火塘正前方的墙壁上画的是八宝吉祥,主要包括有宝伞、金鱼、宝瓶、妙莲、吉祥结、胜利幢等八种图案。

轮王七政宝,分别是金轮宝、摩尼宝、王妃宝、臣相宝、将军宝、白象宝、胜马宝。

六长寿图包括老人、鸟、鹿、树木、山石、水流。

右侧窗户旁的吉祥四瑞图,寓意和睦相处,相互尊重。

【记者手记】

千百年来,藏民族通过壁画来体现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春批弘扬藏族民间艺术,用壁画中一个个“真善美”的优秀传统文化典故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作品不乏勤俭创业与守业,和睦相处和发展孝道等内涵。这些内涵不仅是画在墙壁上,还要反映在行动上,更要铭记在心。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从自身做起,让良好家风如长河之水奔流不息,让藏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如今,壁画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消失,有的家庭不再使用传统的壁画来美化人居环境,而是直接用大量好的木材把壁面包起来,笔者觉得这样的行为会破坏藏族壁画传承和保护。希望壁画文化得到大众的关注和认可。

神话人物、英雄豪杰、山水花鸟……在小中甸镇,有这么一个人,能绘出传统和具有乡土艺术特色的壁画,能把平实无奇的民居壁面变成一个个灵气十足的艺术品,他就是西开(藏语,意为画家)春批。

西开春批出生于1975年,是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吉迪村人。2002年他入赘到小中甸镇和平村塘培村民小组,不管生活和身份怎么改变,他始终坚持着他的壁画创作。

如今,在小中甸一带和香格里拉市区,许多居民的客厅、经堂、寺庙内都留下了他的手笔。西开春批的壁画以古朴的色彩、逼真的形象、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内涵,很好地展现了藏民族丰富多彩的绘画艺术及迪庆的传统民居装饰艺术。

自学成才

“小时候由于生活清贫,失去读书机会,每家每户为了一日三餐要起早摸黑忙个不休。我从小就酷爱绘画,一有空就在地上和各种物体上练习人物、动物和花草树木,日积月累,逐渐画什么像什么,很多村里的人都说上天把艺术家的天赋赐予了我。”春批说。

 春批的壁画技艺基本上可以说是自学成才,他没有进过专业学校培训学习,也没有拜过师,就是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观察、思考,一点一滴汲取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华。春批16岁就被村民请去画八宝吉祥图,18岁独自完成一些寺院、居民及仿古建筑工程的壁画绘制。很快,他变成为一名精通藏族传统壁画技艺的年轻艺人。不知经过了多少寒来暑往,多少风风雨雨,春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忙碌着,为周边的老百姓设计绘制了很多精美的壁画。

因画结缘

1994年,春批跟随朋友到小中甸去画画,那一次的活路也成为他遇见爱情的契机,他在小中甸遇见了心爱的姑娘拉姆。2002年,春批就在和平村塘批村民小组安下了家。不到几年的时间,夫妻俩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一个家的梦,盖上新房,换上新的家电用品,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