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兴杰:带领群众致富的好支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8 09:30:35

勤劳致富,率先垂范,带领当地村民发家致富——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松鹤村大坪子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宋兴杰被当地村村民传为佳话。

大坪子村民小组属于二半山区,由于受气候和地理等自然条件限制,群众生产生活难以发展。

“党员干部就是要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自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后,宋兴杰就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他积极筹措资金建盖党支部活动室,完善支部建设,规范支部管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在他的带动下,一批年轻有为的农村青年加入了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中坚力量。他发动党员团结带领当地群众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带动群众发展核桃及魔芋等一批优势产业。

为进一步发展林下经济,宋兴杰10多次开车到周边地区考察,分析整个松鹤村的地理气候条件,他发现了种植魔芋产业的优势,为了在村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他就在自己家的承包地里种下了6亩多魔芋。他明白,种植成败的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只有掌握了科学种植技术,种植才能够成功,他先后16次到丽江永胜乡的种植基地学习,系统全面地掌握魔芋种植技术。由于技术和管理到位,当年创收7万多元。

自己种植魔芋成功后,宋兴杰发动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魔芋种植,他给群众提供种子,并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和服务,使很多群众从种植魔芋产业中尝到了甜头。村民李国安一家由于长期靠传统的种植业,家里的经济收入一直上不去,为了带动他家脱贫致富,宋兴杰给他家提供了3600元的魔芋种子,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如今,李国安一家种植魔芋年收入达4.5万元,他逢人便说:“是我们的支部书记给我们全家人指了一条致富道路。”

如今,宋兴杰推广种植的魔芋成为了松鹤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型产业,全村种植魔芋600多亩,种植户达20多家,最高的种植户收入达6万元左右,最少的种植户收入也在1万元以上。

为了让更多群众从产业结构调整中受益,宋兴杰成立了“家家乐种养殖合作社”,逐步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并与丽江某公司签下了长期收购魔芋合同,大多数村民加入到了合作社中。他还把种植推广到该镇部分村组、三坝乡,并辐射到德钦霞若、拖顶等周边地区。 (陈义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