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一首歌 共谱发展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7 19:05:59

——维西县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正在建设中的红塔集团援助的白济汛乡共恩村施谷底移民点。

曲靖市援建的维登乡新农村王利里移民点。

昆明高新区帮扶改造的维西县幼儿园教学楼。

曲靖市援建的果咱底生态移民点。

由上海市宝山区援建的塔城镇巴珠村重楼基地。

南方电网援建的核桃基地(配套灌溉设施)。

同唱一首歌,共谱发展曲。同一个中国梦把维西县与上海市、昆明市西山区、曲靖市、红塔集团、南方电网紧紧连在了一起,把各族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打响扶贫开发攻坚战,谱写维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篇章!

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维西县各族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康庄大道阔步前进,取得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基础差、底子薄的维西县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越来越大。农业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集山区、贫困、民族、老区于一体是维西县的基本县情。到2014年底,维西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8亿元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4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6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至2013年末,按云南省新扶贫2300元标准统计,维西县还有贫困人口8.09万人,占全州贫困总人口的78%,占全州绝对贫困人口的61%。

资源富集的维西亟待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助推器”。地处“三江”腹地的维西县,层峦叠嶂,江河纵横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立体气候十分明显,是横断山中的绿宝石,是世界生物基因库,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维西的贫困是拥有丰富资源的贫困,是因为缺乏开发资金、缺乏人才、缺乏先进管理和技术的贫困。维西的发展最根本的是要解决观念问题、资金问题和科技问题。因此,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吸引县外资金、人才和技术,开发维西丰富的自然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于维西县的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特殊的地理位置使维西站在反渗透、反分裂、反颠覆斗争最前列,维护稳定任务十分艰巨;贫穷落后使维西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海市宝山区、昆明市西山区、曲靖市、红塔集团和南方电网帮扶维西县的进程就是维西县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宽广的胸怀走出维西,走向世界的进程,是维西县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与生产要素结合迅速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进程。

历史不会忘记,维西县16万各族人民永远铭记,在维西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的时刻,在维西县各族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上海市宝山区区委、区政府,曲靖市委、市政府带着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与维西县各族人民心连心、手牵手,共同战斗在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改变维西县贫穷落后面貌的征程中,奏响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动人乐曲,开启了维西县扶贫攻坚新征程!

上海市宝山区、昆明市西山区、曲靖市、红塔集团和南方电网对口帮扶维西县,“三江”为之翻腾,碧罗为之歌唱。上海市等发达地区和企业帮扶维西县的力度一天天加大,与维西县各族群众的情谊一天天加深,翻开维西县扶贫攻坚工作的动人画卷——

2014年沪滇对口帮扶维西县新农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554.8万元,其中,上海帮扶资金1300万元,群众三投344.8万元;中央藏区专项资金省级配套152万元;企业自筹658万元。项目覆盖叶枝、塔城、保和镇、巴迪等4个乡镇5个村委会9个村民小组310户1174人。建设内容涵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生态能源及社会事业建设等诸多方面,至2014年11月30日,在项目乡(镇)政府及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上海帮扶项目共完成总投资的80%左右。除完成叶枝镇叶枝村后箐组生态移民点建设等项目外,上海市宝山区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本领,2014年以来,举办核桃种植、重楼种植培训3期;养殖羊、蜂培训2期,共计培训人数1200人次。宝山区农委派出专家组到维西县进行农业科技培训(大棚蔬菜的种植及营销)。2014年,维西县共选派2批60人党政基层领导干部到上海参加为期15天的领导素质及业务能力培训。去年5月,宝山区医疗系统派讲师团到维西为维西县医院等级评审进行了业务培训。今年6月,上海市宝山区将在上海市举办维西干部素质能力及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和新农村建设培训班;宝山区专家将到维西讲学,举办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培训班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班。

去年,曲靖市帮扶维西县1000万,用于维登乡新农村王利里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实施易地搬迁50户,就地改造26户 ,按新农村示范标准进行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454.2万元,其中,曲靖帮扶1000万元,群众三投454.2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房屋主体工程建设及部分附属工程,完成总工程量85%,还余道路及其他公共设施待春节后再建。经过与曲靖市人民政府的多次对接,达成《曲靖市对口帮扶维西县人力资源交流培训方案》,曲靖一中每年代培5名维西籍少数民族优秀高中生;维西县每年派出3-5名教师和医疗技术人员赴曲靖进修。

去年,南方电网公司帮扶维西县项目为:维西傈僳族自治县2014年核桃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1000亩,本项目总投资576.5万元, 2014年投入300万元,2015年投入276.5万元。项目布局在攀天阁乡嘎嘎塘村500亩,其中,勺洛村民小组150亩、嘎嘎村民小组350亩;布局在攀天阁乡岔枝洛村500亩。

去年,红塔集团年帮扶维西县350万,用于白济汛乡共恩村阿尺打底组生态移民项目。

去年,昆明西山区援助维登乡新农村王利里村民小组30万用于通电、通水通路项目,援助50万元用于叶枝镇叶枝村后箐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及产业发展项目,援助白济汛乡永安村罗爪组20万元人畜饮水工程项目。

去年,昆明高新区帮扶项目为维西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共计投资60万元。

真情帮扶,成果丰硕。在上海市宝山区、曲靖市、昆明市西山区、昆明高新区、南方电网、红塔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维西县沿着科学发展观的轨迹扬帆远航,地方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维西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同在,困难与希望并存。帮扶地区和企业携手帮扶维西以来,在财力、物力上,在智力上给予维西以极大的支持,积累了宝贵的扶贫经验。然而,维西贫穷落后的基本面依然没有根本改变,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人民群众加快发展,迅速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愿望十分强烈。站在新的起点上,维西县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刻分析县情,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抢抓发展机遇,找准维西扶贫工作的着力点、支撑点,探索与时俱进的扶贫攻坚新模式,开创扶贫攻坚新局面,推动维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心手相连向未来!今年,对口帮扶维西的地区和企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帮扶资金将突破5000万元。上海市宝山、曲靖市、昆明市西山区、红塔集团、南方电网、昆明高新区与维西县各族人民同唱一首歌,共谱发展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心连心、肩并肩,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