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积善成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07 18:59:18

——记维西县中路乡佳禾村第一支部书记和啟胜

2015年春节前,和啟胜到嘉禾村庄子组看望慰问困难户。

和啟胜带领第一支部中路组党员清理沟渠里的淤泥和垃圾。

2012年9月,在和啟胜带领下,佳禾村第一支部20多名党员自备劳动工具和食物在李康家田里帮忙收玉米。

和啟胜,维西县中路乡佳禾村第一支部书记。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做着平凡事,时时帮着身边的人,不计代价,不图回报,用善良和真诚谱写着世间最美丽的诗篇,用善行和义举传递社会正能量。

村里的“和总理”

“和书记是一位好书记,只要群众有困难,他都会想尽办法去解决和帮助,从来不嫌麻烦,在佳禾村提起他,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特别是我们中路组,只要有红、白事都会请和书记当‘总理’,不论再忙、再辛苦,他都从不拒绝,认真负责,用心用情帮助当事人把事办圆满。近几年来,和书记的身体没有以前硬朗了,更多时候他是生着病还依旧坚持为别人操持红、白事,这是和书记最让人钦佩的一点。他不光是和书记,还是我们的‘和总理’。”佳禾村中路组组长张明光说。

上善若水,积善成德。年轻时,和啟胜就乐于助人,且办事公平,说话有条有理有说服力,乡亲们由衷敬佩,这也是村里人遇红、白事都请他当总管,遇事喜欢请他帮忙的主要原因。也因为以上原因,2005年,他被当选为佳禾村第一支部书记。时至今日,和啟胜担任支部书记已有10年。佳禾村村委会副主任和秀芳说:“佳禾村第一支部是全村党支部中党员最多、党员觉悟最高、为民办实事最多的一个支部。和书记作为第一支部的书记,十年如一日,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经常带领党员开展做好事、办实事活动,关心帮助困难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参加公益活动、维护村民团结,时时事事都做在前面,受到农民交口称赞。”

热心助困的和书记

2012年9月,澜沧江畔庄稼一片金黄,正是秋收农忙季节。但是中路乡佳禾村庄子组李康家的4亩金黄的玉米却无人收割。原来,家里的顶梁柱李康因病住院,妻子长期在医院陪护,将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一直托付给好心的邻居照顾。正值9月收获的季节,眼看辛辛苦苦种下的玉米已经全部成熟,夫妻俩却为收割问题发愁。大家都是农民,又正值抢收、抢种季节,左邻右舍、三亲六戚都抽不出劳力,帮不上忙。由于长期生病住院,家庭经济也十分拮据,请不起劳工。如果不能及时抢收、抢种,过了节气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损失就大了,也将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和啟胜认为,这种时候就要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应该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他对家里的秋收工作作了简单的安排后,立即发动第一支部全体党员到庄子组帮助李康家收玉米,并得到党员的积极响应。9月26日一大早,在和啟胜带领下,佳禾村第一支部20多名党员自备劳动工具和食物,陆续到李康家玉米地里帮忙收玉米,经过一天的奋战,把李康家4亩玉米全部搬回到了家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宗旨。

2013年6月24日晚21:30分,中路乡佳禾村日登组刘梦华家房屋起火。接到通知后,和啟胜立即组织中路村民小组青年和第一支部党员赶往日登村民小组扑救,由于日登村民及周边各组群众赶得及时并进行奋力补救,火势得到了及时控制,没有对小组周边房屋造成更大损失。看到受灾户家中所有物品、粮食在火海中化为乌有,和啟胜感到十分心痛。之后,他积极倡议广大党员群众发扬团结友爱、互济互助精神,捐献自己一片关爱,并把第一支部20多位党员捐助的3700多元钱亲自送到受灾户手中。“在村里,和书记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软心肠,帮困助人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记得佳禾村吴建三家失火,当时和书记也是第一个站出来倡议募捐的。”佳禾村村民陈其云说。

和啟胜十分关心村里五保户的生活,平时经常到五保户家中把他们当成自己家人一样照顾。2005年,中路乡降下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眼看雪越下越大、越积越厚,和啟胜担心有几户五保户的房屋经受不住积雪压顶,冒雪到3公里以外的五保户家中查看取暖的柴火够不够,衣服被褥能不能御寒。当看到佳禾村庄子组五保户景香居住的房屋屋顶漏雨,由于积雪重压整间房稍有倾斜,和啟胜立即召集当地党员群众,在大雪中为该五保户加固房屋,修补漏洞,并检查了她的被褥和粮食储备情况,确保五保户房屋牢固,有火烤,有暖和的被褥,有足够的粮油后才离开。

按照党员的家庭条件,佳禾村第一支部对党员进行了党员与困难户一对一结对帮扶,作为支部书记,和啟胜选择了村里最困难的两户困难户进行一对二帮扶。逢年过节,和啟胜都会自己购置些粮油到五保户家中看望,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的需求。村里的五保户都说,和啟胜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只要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和啟胜,只要有事就会往和书记家里跑,只要在路上遇到他,都会主动与他打招呼、诉心声。和啟胜不厌其烦地听他们诉说,与他们谈笑、交流,帮他们出谋划策,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地生活。和啟胜曾担任过中路小组组长,现在已经卸任多年,由于经常关心帮助困难户生活,中路小组困难户余和清还一直认为他是组长,只要有困难、有拿不定的主意或发生邻里纠纷都会去找“和组长”帮忙解决。说到和啟胜,余和清竖起大拇指说:“有生以来,和啟胜是帮助我最多的一个人,古人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由于家庭困难,我又性格脾气不好,有时家里吵架,有时跟隔壁不和,经常找和啟胜解决,只要找到他,从来没有不答应的,也没有他解决不了的事。有时他会劈头盖脸地骂我,但他骂得对,我就服他、就听他的。”

和啟胜说:“作为农村党支部书记,许多党员本身家庭条件也不富裕。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第一支部全体党员虽做不到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能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力所能及地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群众,积极带头带领群众参加公益活动,主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多年来,嘉禾村第一支部所属村民小组村民友好往来,互帮互助,无刑事案件、群体上访等事件发生。”

关心教育的协调员

2012年,在集中办学过程中,中路中心完小拓展校园需要征用原校址前的一块土地,征地的同时地里还有十多座坟墓要迁,征用方和农户因土地赔偿费、迁坟补助等条件未能达成协议,影响了校园拓展进度。据当地村民介绍,和啟胜家的祖坟也在其中,属于征地迁坟户中的一户。校方和村民之间征地协调的重担不由分说地落到了和啟胜的肩上。之后,和啟胜深入到涉地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挨家挨户给村民讲解征地政策和校园拓展的重要性,一趟不行就两趟。“因为是祖宗留下的风水宝地,说实话,我也不愿意迁坟,不忍心去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祖坟,”为人坦率的和啟胜动情地说,“但一想到拓展校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有利于我们老百姓子孙后代的大事,是党和政府的决定。作为一个党员,我要带头服从,于是首先说服自己和亲戚,在其他部分不理解的指责声中带头将祖坟迁开。古人说,前面有人走,后面有人跟。我带头了,其他村民也陆陆续续地在征地协议书上签了字、迁了坟。今天,看到学校一幢幢美丽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学生在宽阔的校园里愉快地学习和生活,我认为当时带头把校园用地让出来是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后代的。”中路中心完小校长和丽东说:“在学校征地扩展的时候,和书记不仅说服涉地村民和带头迁祖坟,学校扩展建设得以顺利实施,他还把1000元的迁坟补偿费捐给学校,对于一个家庭并不富裕的农村党员来说,他的所作所为让我们全体师生由衷敬佩。”

尽职尽责的护林员

和啟胜的人生中还有一个让他极为自豪的身份——佳禾村护林员。1984年开始,和啟胜担任佳禾村护林员,截止2014年已满30年。2015年由于年龄大、体力不支辞去护林员。30年里,他所管护的山林涉及8个村民小组,面积达18993亩。“巡山之后摸着夜路回家是常有的事,当护林员后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不多。每年春节是村民最清闲最开心的时候,也是他最繁忙最担忧的时候,因为村民燃放鞭炮、上山烧香祭祖等都可能引发火灾,别人过年他巡山。娃娃在村里草堆旁、山林边放鞭炮他看见了就会去管闲事,条件反射地制止、批评,得罪人。看见山上随便冒点烟他就会去,有时家人还要陪他及时赶到冒烟点,全家人过年都不安生。”和啟胜的妻子稍有责备地说。由于当地人祖坟都在山上,每年清明节前后村民都要进山烧香祭祀,和啟胜得全天候进山巡查。他时常告诫自己,护林防火关键要做到眼勤、腿勤,绝不放过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一个可疑的人,一处细小的隐患点。2011年的一天,和啟胜拖着疲惫的身子巡山归来,还未踏入家门,便发现村后的半山腰有一股青烟,于是又转身直奔冒烟处。当他到达时一个烟头已引燃2平方左右的野草,凭借丰富的扑火经验只身一人把火扑灭。火灭了,和啟胜几乎连站立的力气也没有了。因体力透支,在回家的路上,他不慎摔伤了腿落下病根。和啟胜说:“虽然护林员的补助不高,有时不被家人理解,但巡山护林是护林员的职责和义务,不是一件小事,疏忽了就会造成山林火灾,当心点、跑勤点、多管点闲事就有可能避免一场火灾,就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就能为国家挽回重大损失,对于一个护林员来说这比什么都重要。”

锦上添花虽美,但雪中送炭更显可贵。在我们身边正是因为涌现出和啟胜这样具有高尚情操、体现时代精神、产生广泛影响的好人好事而显得格外美好与和谐,他们用自己的道德善举托起了整个社会向善的力量,他们用行动证明我们身处的世界从来不缺乏温暖,他们的事迹感染人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和启光 央金拉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