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音乐追梦人——记藏族青年歌手格桑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8 09:41:32

●鲍江平   文/图

 

  格桑杰,藏族青年歌手,词曲作者。

  他来自维西县塔城镇达摩祖师洞山脚下。从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家境贫寒,由母亲操持家务抚养两兄妹,因此,14岁时,为了能够让妹妹继续上学,他辍学背上了追梦的行囊,开始歌唱生涯。初入社会因年龄问题而被遭各个演艺厅拒绝,但他却每天都会去到各个演艺厅,站在不起眼的角落看着台上歌手们绚丽演出,听听歌声中观众赞赏的掌声,想象着自己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这一切。不过,他坚信只要付出,只要自己努力,总有一天也会像他们一样登上舞台,放声歌唱。

  不相信失败的他独自一人前往西藏昌都参加了当地举办的歌手选秀活动,比赛中格桑杰以一首齐丹布的《雪山人》深深打动了评委及观众,谁也没有想到一个14岁的孩子能够有这样的优异表现。个人组优秀的成绩让他顺利进入了昌都金康演艺公司,他的声音沧桑而淳朴,又具爆发力,被公司人称为“小腾格尔”。

  独特的嗓音条件被公司赏识后,格桑杰被金康公司保送昌都唐古拉风演艺中心学习深造。格桑杰第一次接触了平时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见的藏区各大歌手。他在唐古拉演艺厅却没有上台表演的机会,起初被收为学徒,边练歌边在音控室当助手,仅仅通过20天的努力,他就终登上了舞台。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在昌都演艺界,格桑杰开始小有名气了,每个月总有一半时间被当作嘉宾游走于昌都大大小小的演艺场,然而这时候,格桑杰却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

  他知道人应该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回到迪庆后,他在德钦一个郎玛厅担任主持及歌手。当云南省环保处成立了环保艺术团之后,他通过竞争激烈进入云南环保艺术团。一个初中都未读完的他,在艺术团里凭借天生的聪慧写出了人生第一首歌词《阿妈》。慢慢的他发现,自己也可以往原创歌手这方面发展。

  2010年,他找到了《曼陀铃》的词曲作者、藏区著名音乐人小鱼儿老师,为自己创作了人生第一首单曲《带你去流浪》,经爱琴海公司发行,得到了广大歌迷的认可。次年,又发行了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歌曲《自由天堂》。2013年,他创作的歌词《吐蕃女郎》被藏区天王根呷唱响高原,他也为藏区女歌手央金创作了歌词《轮回的爱》。虽出身农村初中文化,但与生俱来的天赋让他被众多藏区音乐人及歌迷认可。他先后为香格里拉本土歌手洛茸江参完成歌曲《爱恋的草原》词创作,女歌手曲措《天籁家园》词曲创作,歌手小布《守望红尘》词曲创作。他创作的歌词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藏族人的生活文化及浪漫爱情的憧憬,又颇有行吟诗人的韵味。在沉淀一年后,他于2015117日推出专辑《盛开》,专辑中重磅推出《牧羊姑娘》、《誓言》两首力作。

  格桑杰相信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他希望在追梦路上的人一切如意,更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好的作品回报支持和喜欢自己的家乡人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