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至关重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29 14:16:49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关口”和“牛鼻子”。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应当如何把住“总关口”,牵住“牛鼻子”?加强领导负责制,必须进一步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发挥教师在教学。对于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以及重大学术问题,学校党委要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等方面的意见。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重申了必须坚持和完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委集体领导所遵循的职责范围、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并指出“党委成员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充,包括互相帮助克服缺点和错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   要保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的正常实施,处理好班子主要领导和成员之间关系至关重要。主要领导要当好班长,不当家长;班子成员要当好助手,不当对手。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指出,“所有党员都是朋友和战友”、“书记和委员不是上下级关系,是平等的一员”。书记在班子中要起好表率作用,要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要胸襟宽广,豁达大度,既容得下人,也装得下事。善于“总揽”而不“包办”。在心理上要自我防范唯我独尊、刚愎自用、我行我素、个人专权。在工作中要相信班子成员的政治素养和决策水平,特别要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即使错误的意见也不要计较。在集体讨论问题时,要善于统领全局把关定向,特别是能把班子成员正确意见集中好,分歧意见统一好,否定意见说服好。要牢记江泽民在多次会议上反复强调的几句话,没有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没有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没有班子其他成员的配合,个人本事再高也成不了什么大事。(香格里拉县卫生局 魏娟)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