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当先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7-17 09:49:00

 

维西县保和镇高泉村党员战斗在抗洪救灾一线。(和继承 摄)

修复饮水管道。(和继承  摄)

7月9日至10日,维西县多地暴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给群众的财产带来严重损失。

灾情发生后,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在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救灾战斗。

永春乡三家村是受灾最严重的村之一,抗洪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在党总支班子的有效组织下,全村100多名党员带头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7月9日,及时紧急疏散塘上两个村民小组受灾群众50多户200余人,确保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10日,继续紧急疏散牛圈房、龙宝厂等村民小组受灾群众20多户80余人,并组织共产党员、青年民兵和群众清理沟渠、村组路面2千米,组织群众2500余人次,协调一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清理河道5千米。

永春河拖枝段堵塞严重,拖枝村党总支及时组织党员群众300人清理沟渠5千米,清理道路3处,长度达9千米。

庆福村800多名党员参加抗洪救灾,疏散受灾群众12户,清理河道2千米。受灾群众浦银学眼含热泪激动地说:“乡党委政府就像父母一样,在灾害面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与我们老百姓一道同甘苦、共命运,热心帮助我们,处处为我们着想,让我们受灾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

大山深处的四保村同样受灾严重,在乡党委副书记曾学钦和村党总支书记蜂建昌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率先垂范战斗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疏通了近7千米的“维通”公路,确保全县车辆的正常通行。美光村300多名党员每天认真组织清理沟渠和村组公路。菊香村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100余人清理受阻公路3千米。

“7·10”洪灾中,保和镇是重灾区,成为全县抗洪抢险的主战场。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4日,灾害已导致全镇农作物受灾3642亩、冲毁桥梁17座、乡村公路近52公里、房屋126间、鱼塘38个。受灾人口达1.5万人,紧急转移人口126人,直接经济损失3957.15万元。

在连续5天的抗洪抢险、生产自救的关键时候,保和镇党委政府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400多名党员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灾情收集整理上报、疏导受灾群众等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洪灾中,兰永、拉河柱、高泉三个村受灾最严重,受灾群众近500多人,经济损失达百万元。三个村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就成立抗洪救灾工作机构,发动村组干部和党员骨干,排查隐患,及时向村民公布灾情,派出专人对灾情隐患点进行24小时监控 ,疏散隐患点群众,抗洪抢险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

在本次洪灾中,高泉村村委会主任赵平家近12亩的鱼塘被冲毁,经济损失近30万元。但面对群众农田被毁、房屋受损等灾情,他舍小家而顾大家,顾不上自家的生产自救,白天黑夜,风里来雨里去,爬山涉水,走村串户,详细查询村民受灾情况,及时排查灾情隐患点,把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向广大群众兑现了竞选时的诺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