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牵手 情系藏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14:47:46

7月的甘南,大地绿如茵,草木翠欲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慷慨地向远方的客人展露迷人的高原风情。

7月8日,来自全国20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务专家及爱心人士、海外专家、志愿者共1000余人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首府合作市,开启为期一周的以“不忘初心,回望甘南”为主题的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甘南行”大型医疗公益活动。活动在甘南州全部县市展开,内容涵盖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先心病与包虫病的筛查和救助、传帮带教,以及建立野生中药资源保护基地和建设中国健康好乡村等精准扶贫项目。当日,“同心·共铸中国心”健康学院甘南分院正式揭牌,医院将采用远程视频、手机APP等现代网络技术实现信息更新、实时互动、远程会诊等,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在夏河县人民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心·共铸中国心”专家委员会主席、77岁高龄的高润霖,刚到医院就为先心病患者查房。9岁的小嘉荣5年前在北京安贞医院接受了手术,高润霖亲切地问小嘉荣:“做完手术都好吗?”“跟小朋友玩的时候,能追上他们吗?”小嘉荣羞涩地点了点头。随后,高润霖为他做了进一步的检查,观察他术后的状况,并告诉嘉荣:“恢复得很不错,不用担心,回去一定要好好学习。”高润霖又来到桑科乡卫生院,为当地的农牧民带来了院士大讲堂。

在甘南州人民医院住院病房,30岁的完玛才让刚做完肝包虫病手术。已经是3个孩子父亲的完玛才让,患病前在外地打工,妻子在家带孩子。由于没有稳定工作,家里生活困难。此次专家前来免费为他做手术,一家人可高兴了。给完玛才让做手术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告诉记者,肝包虫病是藏区农牧民家庭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传染病,这次“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一共筛查出6位肝包虫病人,这些病人通过手术都可以治愈。

在碌曲县唐科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会长郎景和为当地妇女讲解卫生知识,并为当地藏族同胞进行义诊,向村民们发放健康卫生宣传手册以及医疗常用药品。

在合作市那吾镇卫生院,49岁的罗藏当知,3年前因摩托车事故造成左眼视力模糊。经过“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主席、步长制药创始人赵步长现场施针后,罗藏当知用生硬的汉语告诉记者,看东西清晰多了。赵步长告诉记者,目前,藏区农牧民医疗条件有限,医疗器械少,“我们要努力将这一项公益活动继续做下去,为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办实实在在的好事。”

今年正值“同心·共铸中国心”项目开展10周年。10年来,该项目在服务边疆民族地区群众医疗健康和进行脱贫帮扶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摸索出一条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健康公益新道路,打出健康扶贫“组合拳”。

“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等部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自2008年以来,该活动组织以首都医疗专家为主的志愿者队伍,连续10年在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健康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帮扶等。

10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组织了3万余名医务志愿者,先后为53万余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近4亿元,为受援地医务人员培训600多场次,培训人员4.5万余人次;为3.5万多名各族群众开展健康教育600余场;为1300余名先心病儿童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千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目前“同心·共铸中国心”已在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开展了主题公益活动。(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