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脱贫攻坚呈现十个“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5 09:35:53

     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打好脱贫攻坚“十大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主要表现为十个“新”。

  易地扶贫搬迁有新起色。全面完成了年度项目建设,2016年计划建设住房1802套,已全部搬迁入住,旧房拆除率为94.6%。2017年度计划建设住房2007套,已竣工1782套,已入住825套。2018年计划建设住房39套,已经全部开工。

  产业扶贫有新突破。市级安排2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按市县(区)1∶1的比例建立产业扶贫贷款4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金融机构按1∶10比例放大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贷款扶持。同时初步构建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双向利益联结机制。

  生态脱贫有新进展。制定了《丽江市生态扶贫(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生态扶贫三年攻坚战的线路图。争取1.3亿元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兑现辐射4.76万贫困人口。

  健康扶贫有新进步。认真开展第四次因病致贫筛查,全市共筛查出因病致贫户4579户,因病致贫率为23.35%。认真落实“四重保障”措施,截至5月,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就医9440人次,医疗总费用5163.06万元,报销、救助和兜底支出4665.47万元,个人自付费用497.59万元,人均自付费用仅为527元。认真落实“三个一批”,大病、慢病、重病需救治19309人,已救治18447人,占95.5%。

  教育扶贫有新提高。丽江教育补短板职教园区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小学辍学34人、辍学率为0.04%,初中辍学149人、辍学率为0.34%,均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已招录丽江籍学生171人,上海市29所中职院校已招录丽江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06名。

  素质提升有新高度。改变简单发钱发物的扶贫方式,将帮扶的重点转移到出主意想办法上,建立自力更生为主、挂钩帮扶为辅的扶贫机制。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印制、悬挂宣传条幅7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9000余份,消除扶贫领域的等靠要思想,鞭策教育懒汉行为。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已开展18个班次技能培训,培训1068人。

  农村危改有新举措。完成2017年8000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018年预下达9000户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面开工建设。精准核查农村危房存量,截至目前,全市锁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26100户,初步认定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存量58830户。

  深度攻坚有新思路。制定实施《丽江市聚焦深度贫困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110个深度贫困村,2018年安排3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实施3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示范工程,切实解决“两区”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实现领导力量聚焦深度贫困村、资金投入聚焦深度贫困村、工作措施聚焦深度贫困村。

  转移就业有新跨越。认真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组织开展各类培训40905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883人次。新增转移就业2805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50人次。组织成建制劳务输出9批次6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68人,转移就业正成为贫困人口增收的主要途径。

  基础短板有新提升。抓好通硬化道路建设,截至2017年12月底,通村委会硬化路3358公里,实现村委会通硬化路全覆盖。2018年计划解决建档立卡人饮4.03万人,目前完成9500人。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全面完成。截至目前,除宁蒗县金棉乡拖脚村委会未通达光网外,全市其余所有村(居)委会均已实现光网覆盖。(丽江日报)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