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99座免费星级公厕为市民解决如厕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4 09:44:34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光员)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99座免费星级公厕全部投入使用,并免费向市民开放,让文山市民如厕不再难。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厕所革命”,目前,文山市全市城区共有公厕99座,其中政府投资2250万元建设公厕52座,新建公厕41座(其中固定式公厕13座,装配式公厕28座),改造公厕6座;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58.58%。

在城区公厕建设中,文山市对城区广场、公园、人流密集地段厕所布局进行统一规划,中心城区厕所实现全覆盖,星级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统一标准,保证城区厕所建设的合理布局,在城区计划新建公厕70座,使公厕数量、功能、设施、卫生水平及建筑风格与城市总体发展相协调,建筑外观上、设计上突显地方特色,盘龙河沿岸7座公厕融入民族文化元素,公厕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使公厕成为风景“前沿”。

公厕内部设计时尚简约,坐便器、垃圾桶、洗手台、整容镜等基本卫生洁具一应俱全,按2:3比例人性化建设了男女蹲位。同时,文山市注重探索新模式、引进新技术,装配式公厕采用真空集便型抽吸系统抽吸蹲坑内污物,系统能自动检测便器内污物多少,每次抽吸彻底,保证卫生间干净舒适;采用红外线自动冲水器,节约水资源;感应式洗手盆,方便市民入厕后洗手;空气消毒机,对公厕进行消毒除臭;LED节能灯,节约用电成本;对残障人士设立专用卫生间,室内采用全自动感应坐便器设备、安全扶手、自动报警器,为残障人士提供安全便捷、人性化的入厕服务。

“现在,走在文山市区的任何一条城市道路,道路笔直宽广整洁,道路绿化绿树成荫,道路两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没有了乱摆乱卖的摊点,不见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将果皮纸屑随手乱扔的人少了,投进果皮箱的人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为老弱病残让座的人多了……”正在休闲广场晨练的文山市兴隆街市民何德荣老人欣喜地说道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