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楚大铁路下月初正式开通 108分钟昆明可直达大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09:27:40

昆楚大铁路将于7月初开通。开通后,昆明至大理将开行动车组,届时,昆明和大理将形成两小时生活交通圈。昨日,记者搭乘试运行动车组体验,从昆明至大理仅耗时108分钟。

在列车开行过程中,记者看到,全线最高时速可开行至200公里。速度的背后,凝结着建设者的辛勤和汗水。昆楚大铁路新线部分楚大线全长174千米,新建特大、大中桥梁80座32.7千米, 新建隧道44座共78.2千米,线路穿越风化剥落、滑坡、泥石流、有害气体等地质地段,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楚雄站风格设计借鉴彝族民居元素,站房采用坡屋面,引用建筑外挑檐,候车厅内采用飞拱造型。站房正立面为极具地方特色的装饰牛头图案,设计着色以红色为主色调,充分体现了彝族对于火的崇拜。

“楚雄站候车厅两侧平面布局为两个敞开的庭院式设计,在增强站房整体采光和通风的同时,为旅客带来与自然紧密相连的候车环境。”昆明局集团公司昆广线房建工程师邹珊珊介绍,功能布局上,楚雄站着力实现站城一体,强化铁路与地方生态经济发展相联系,打造城市新地标建筑。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开通运行的日期临近,楚雄站已配置了昆铁云行,共享汽车等便捷出行方式,实现旅客出行前一公里和到站最后一公里的无缝对接。

“昆明一楚雄一大理动车开行意味着大理火车站将迎来大量客流。”大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理火车站提升改造站内及周边配套设施服务工程正在进行,计划于6月28日完成项目建设。升级改造工程设计方案按照日常开行29.5对,周末开行31.5对的人流峰值测算,充分考虑站前广场及周边土地的高效利用为依据,总用地约19800平方米。

目前,昆楚大铁路各专业静态验收、联调联试、动态监测、动态验收等工作均已完成,正在进行开通前的运营准备。(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