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1至5月云南缴获毒品1.1万公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09:23:28

【导语】多年来,受到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因毒品引发的犯罪和社会问题日益增多,毒品已成为影响国际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为呼吁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联合国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云南网带你一起聚焦云南打击毒品犯罪的最新进展。

 

云南打击毒品犯罪最新进展:今年1至5月缴获毒品1.1万公斤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5日,云南省公安厅举行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以来云南省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相关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至5月,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3起,缴获毒品11689.4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648人。

 因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云南一直是全国禁毒斗争主战场。自2016年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省以深化“5·14”堵源截流机制、推进“4·14”打击制毒专案、实施“8·31”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和“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取得新成效,有效减轻了毒品社会危害,在2017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云南位列全国第一。

 据介绍,2016年以来,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名,缴获毒品61吨、制毒物品3119吨,缴获毒品数连创新高,海洛因、冰毒片剂缴获量占全国80%以上。2018年,云南省缉毒再创佳绩,今年1至5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3起,缴获毒品11689.4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648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4.8%,28.3%,6.9%。

 为实现“堵住源头,打在境外”的目标,云南加强与缅、老、越、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禁毒机构的禁毒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投入中老缅泰柬越六国“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各边境州(市)不断开辟堵源截流境外战场,持续加强边境执法合作,推进境外追逃“拔钉子”,将打击锋芒直指境外毒枭毒贩。

 2016年以来,云南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周边国家举行会谈会晤119次,联合执法86次,联合扫毒26次,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8名、吸毒人员225人,缴获毒品2.44吨。积极推进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国内有160家企业在境外开展替代种植,种植面积达450万亩,实施项目达290多个,种植甘蔗、水稻、橡胶农作物30余种,压缩了罂粟种植面积,从源头上减少了毒品的危害。

保持省内 “零制毒” 云南创建11个“无毒巩固县”

6月25日,在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云南省公安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云南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共创建“无毒巩固县”11个、“无毒乡镇先进县”9个、“无毒社区”754个,保持省内 “零制毒”,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据介绍,云南省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以来,为严格禁毒管控,着力防范制毒犯罪,采取落实入省口子、边境地区的双向查缉,开展重大案件联动侦查打击等措施,严密封堵制毒物品流失境外。同时深入排查涉制毒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通过布控预警、见面核查、分类管控等措施,挤压其活动空间。组织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常态化清理排查制毒高危场所、部位,保持省内 “零制毒”。按照全过程监管要求,加强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实地检查,严格审批许可,开展专题培训,堵塞监管漏洞,省内易制毒化学品保持“零流失”。

 在强化禁吸戒毒,着力遏制毒品危害方面,云南持续加大吸毒人员查处、收戒、管控力度。2016年以来,共收戒吸毒人员14万余人次,其中强制隔离戒毒6.5万人次、社区戒毒4.9万人次、社区康复2.6万人次。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强力开展脱失吸毒人员“清零”工作,采取“公卫合作”、“公医合作”模式,大力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攻坚战,专门场所改造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目前已收戒病残吸毒人员3396人次,在所2482人。为切实提升戒毒康复水平,目前,全省有戒毒康复工作任务的1333个乡(镇、街道办)已全部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229人,配备比例达到1:30,社戒社康执行率达99.69%。

 同时,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深化推广“曲靖经验”,健全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采取“禁毒防艾”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推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 2016年以来,全省通过群众举报破获毒品案件5291起,缴获毒品8.28吨,全省新发现吸毒人员增速趋缓。2017年,五华区、景洪市、陇川县被国家禁毒委摘帽,盘龙区、镇雄县、勐海县实现降级。全省昆明、德宏11个禁毒示范创建州市认真制定创建方案,扎实开展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无毒创建,目前全省创建“无毒巩固县”11个、“无毒乡镇先进县”9个、“无毒社区”754个。

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投入使用 试运行一月查获280名嫌疑人

6月25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公安部禁毒局和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启动的“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5月1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280余名,查破万克案件一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3起,全面提升了禁毒堵源截流能力,为更好地担当起遏制境外毒品入境内流的重大职责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是全国禁毒斗争的第一道防线和主战场,云南省公安厅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心”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数据整合方面,在全国率先采用“宽表融合”的方式,全量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现已接入7.2万亿条海量数据,数据日增量174亿条。模型构建方面,结合毒情特点研发了多个智能实战应用模型并投入实战,提高了查缉效率,增强了查缉精准度,创新了查缉方式,将进一步对模型的响应速度、推荐准确度、战果统计等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

 “中心”于5月16日投入试运行以来,根据智能核查模型推送的预警信息查获各类运毒嫌疑人280余名,查破万克案件一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3起,打掉零星贩毒团伙70余个,抓获二级毒品零售批发商15名、零星贩毒嫌疑人80余名、吸毒人员910余名。


 

普洱市公开销毁3吨毒品

6月25日,在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云南普洱市公安局在云南尖峰水泥厂举行销毁毒品活动,销毁2017年以来缴获的毒品3吨,其中:冰毒1.6吨,海洛因、吗啡、鸦片等1.4吨。

 据介绍,禁毒斗争是事关民族振兴、经济发展、社会祥和、人民幸福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与行动。2016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普洱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为期5年的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面深化堵源截流、禁吸戒毒、禁种除源、预防教育等禁毒工作措施,不断推动全市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两年多来,该市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禁毒堵源截流力度,共破获毒品案件23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1人,缴获毒品9.3吨,缴获各类易制毒物品1233.95吨;坚持实施多元化相结合的戒毒康复工作思路,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所、病残吸毒人员救治场所建设,探索实施农村戒毒康复工作的新路子,“澜沧县勐朗镇上利车老寨戒毒康复工作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坚持“逢嫌必检、应收尽收”,加大打击零星贩毒和吸毒人员查处、收戒力度,先后收戒救治吸毒人员5499人次;积极推进与缅甸、老挝、越南边境地方政府和警方的定期会谈和专项会谈,先后开展边境禁毒会谈会晤20次、联合扫毒行动38次,打掉境外毒品加工厂1个、抓捕毒贩21人。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互动体验馆在春城小学揭牌

 互动体验馆作为五华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示范点,将充分运用好教育信息化平台,发挥校园禁毒教育的示范作用,推动新时代毒品预防信息化远程教育平台建设。

五华区禁毒委员会、五华区公安局、边防禁毒大队、大观办事处以及昆明市的十余所小学代表共同为春城小学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互动体验馆揭牌。互动体验馆作为五华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示范点,将充分运用好教育信息化平台,发挥校园禁毒教育的示范作用,推动新时代毒品预防信息化远程教育平台建设。

在现场,小学生制作的禁毒知识视频及云南禁毒边防总队官兵的亲身经历讲述,给大家全方位阐述了毒品的危害与预防措施。

春城小学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互动体验馆采用十余种科技设备,如3D仿真人体系统、吸毒者AR辨识体统等3D互动游戏,搭建“数字化+自助化”交互式教育平台,大大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的趣味性与主动参与性,有效解决教育内容单一,内容更新难的问题。

据悉,2017年云南省共缴获毒品25.54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4起,抓捕毒品犯罪嫌疑人5649人,禁毒任重道远。要充分运用好毒品预防教育科技化平台,解决毒品预防教育模式呆板的问题,实现毒品教育的“远程化、趣味化、自助化、精准化”。

 

云南省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 去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云南位列第一

记者25日从省公安厅召开的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云南启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名,缴获毒品61吨、制毒物品3119吨。在2017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云南省位列第一。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宝介绍,围绕堵源截流,全省相关警种和部门健全落实“全警缉毒”机制,组织开展公开查缉大比武、边境狩猎等专项行动,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着力健全立体查缉防控体系,开展重大案件专案侦查,推进全链条打击,积极推进零星贩毒打击整治。仅今年1至5月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3起,缴获毒品11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

立足区位实际,围绕实现“堵住源头,打在境外”的目标,我省加强与缅、老、越、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禁毒机构的禁毒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投入中老缅泰柬越6国“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各边境州(市)不断开辟堵源截流境外战场,持续加强边境执法合作,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多次举行会谈会晤、联合执法、联合扫毒,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8名、吸毒人员225人,缴获毒品2.44吨。

针对新型合成毒品犯罪高发态势,我省深化“4·14”打击制毒专案机制建设,严密封堵制毒物品流失境外。2016年以来,全省查破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案件485起,缴获制毒物品3119吨。深入排查涉制毒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组织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制毒犯罪,确保了省内 “零制毒”、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强化禁吸戒毒,持续加大吸毒人员查处、收戒、管控力度。2016年以来,共收戒吸毒人员14万余人次,其中强制隔离戒毒6.5万人次、社区戒毒4.9万人次、社区康复2.6万人次。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社戒社康“8·31”工程,开展戒毒康复场所规范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全省有戒毒康复工作任务的1333个乡(镇、街道办)已全部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5229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69%。

此外,全省各地还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健全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全省在校学生受教育率保持100%。积极推动无毒创建,目前全省创建“无毒巩固县”11个、“无毒乡镇先进县”9个、“无毒社区”754个。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