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整治一年看丽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3 09:00:36

这里,有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有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这里是旅游、休闲、发呆、做梦的好地方……丽江,这个享誉全球、独具魅力的旅游胜地,面对去年以来旅游市场形象遭受严重损坏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一心、砥砺前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以破旧立新的勇气推动旅游转型升级,旅游秩序明显改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品牌形象得到修复,丽江旅游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女子民兵服务队:古城里的另一道风景

2017年,丽江的旅游发展呈现出了接待游客人次上升、旅游总收入上升、游客满意度上升、旅游投诉率下降“三升一降”的良好态势。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069.46万人次,同比增长15.6%;旅游业总收入821.9亿元,同比增长35.01%。去年5月,丽江古城景区游客达到日均2万人左右,而今,这个数字已然增加到每天近11万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丽江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其中,丽江古城女子民兵服务队功不可没。

在丽江古城,游客们每天都能见到这个特殊的巡逻队,她们身着纳西族女性传统服饰“披星戴月”,带着“女子民兵服务分队”的红袖圈,迈着矫健的步伐在古城的大街小巷巡逻,维护景区旅游秩序和游览环境,排查景区的安全隐患。不论天晴还是下雨,她们都严格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以每天早中晚3个班次执行任务,平均每班8名队员在岗巡逻。

 

据了解,丽江古城景区女子民兵服务分队于今年3月19日成立,由40名古城保护管理局(公司)女职工及景区讲解员组成,她们承着担治安巡逻、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和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任务。自3月26日执行巡逻任务至今,女子民兵服务分队累计巡逻83次,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劝阻26次,排查出景区安全隐患8处,并已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加强整改。巡逻工作常态化开展增加了游客在景区的安全感,同时弥补了志愿服务在部分背街巷道人员布控不足的问题。

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景区管理部副经理和琴说,就在5月17日,她们还帮助了两位来自马来西亚的老年游客,他们与导游走散,也记不清旅行社的名字,最后女子民兵队员把两位老人带到游客必经的大水车景点,终于让他们和旅行团里其他团员回合,并成功找到导游。

除了在路上帮助游客,她们还是民族文化的传递者。每天上午10:00,当游客们陆续走进这座千年古城,女子民兵服务队的队员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常态化巡逻。传统的服饰,美丽的笑容,暖心的关怀,让她们成为青石板路上一抹靓丽的色彩,也成为丽江古城的最美代言人。

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落户丽江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小程序‘游云南’,就可以使用咱们‘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的一部分功能了,”在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分公司工作人员的操作演示下,众多智慧化的旅游功能展现在众人眼前。“游云南观景区”可以查看24小时景区实时“慢直播”,还可以观看民俗表演等“事件直播”;“游云南智慧景区”可以收听景区中英文讲解;“游云南找厕所”可以查询最近的厕所位置及坑位占用情况;“游云南识你所见”可以识景、识花、识酒,识别旅行路上的美好事物……

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正式上线,丽江旅游迈入了智慧化进程。丽江市按照《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任务和技术标准(第一批)和(第二批)》相关要求,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包括景区名片、导游导览小程序、直播、AI识物、买门票、找厕所、找停车场和处理投诉。目前,41个景区景点信息已完善,20路慢直播视频已上线,11个点位的传统建筑可通过AI识别,29个智慧厕所已完成设备安装、改造、上线, 12个古城周边停车场已开展智慧停车场建设工作,一个智慧化的丽江正在向全世界的游客展露容颜。

在古城人流量最大的东大街,全新的A级智慧厕所惊艳四方。这座“不一般”的厕所拥有智慧引导系统,可以在“游云南”APP上通过定位导航找到,并显示实时的使用情况,还可以显示厕所的平面布局、人流情况、坑位占用情况,以及温湿度和氨气和硫化氢检测。厕所施工中所有线路及设备安装均采用特殊工艺进行暗装,既不破坏原有主体结构又达到了美观的效果。而厕所中的“第三卫生间”更是体现了对老人、儿童及残障人士的特别关怀。

据了解,作为“一部手机游云南”10个省级试点景区之一,丽江古城于今年1月15日完成了古城内29座A级公厕静态数据信息的采集工作,并选取东大街和卖鸡巷两座厕所作为“智慧厕所”试点进行智慧化改造,2月5日完成两座厕所布线、设备安装、数据联调,并上线投入使用。4月25日,丽江继续对古城内29座旅游厕所进行智慧化改造,并于5月10日完成全部厕所改造及上线工作,目前已实现定位、导航及人流检测功能。

“气味代表了智慧厕所的建设水平,我们的智慧厕所可以实时监控厕所内氨气含量,如含量超标,厕所内外安装的风扇将第一时间开始工作,”负责古城智慧厕所项目的三雨科技总经理王铁鸣介绍到。今年,他还计划在泸沽湖景区建设13座这样的智慧厕所。

文化体验展示点:纳西民俗的传承基地

逛古城,看民俗。在丽江,古老的纳西文化如同璀璨明珠照亮丽江旅游发展之路。为传承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健康发展,由丽江古城管理局开发、扶持和管理的15个文化体验展示点落户大研古城,这其中,有集陈列展览、互动体验、民族歌舞艺术和手工技艺展示等内容为一体的 “纳西人家”文化院落,有陈列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民族学家约瑟夫·洛克在丽江生活事迹的文昌宫·洛克印象馆,有纪念纳西族著名作家王丕震先生的王丕震纪念馆等等。

15个文化体验展示点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和传承着纳西族传统文化,而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就是其中的代表。这是一个以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为主题,集展览、销售、体验和学习为一体的民间综合性艺术馆,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开馆。馆中设有学习体验区、传统区、创意区、精品区、工艺品区和学习交流区,展示的艺术作品有东巴文字、东巴绘画、东巴木雕、东巴刺绣等。在体验馆中,可以跟随东巴老师,从象形文字的演变开始,从故事到图像、象形文、古字、部首、造字等步骤体验文字改变的由来以及它的图像魅力。体验馆还定期举办东巴象形文字教学公益课。

“我们有13个非遗传承人常驻,还会邀请相关专家来馆中为当地青少年培训纳西传统文化,很多外国游客对我们的文创产品赞誉有加,”说起纳西象形文字绘画体验馆,负责管理运营体验馆的东巴画传承人和闰元满面笑容,他把东巴象形文字融入画作,开创了现代东巴画的新风格,像他这样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的人,在丽江还有很多。

在古城新义街现文巷8号公房有一个银文化院落,这里的工作人员们则在不断地讲述丽江传统文化中与银有关的那个章节。今年2月12日,由百岁坊银器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的古城银文化院落开馆,免费对外开放。院落以纳西传统民居为原型,按照“银器贯穿纳西族一生”的展示主题,设有客厅、闺房、厨房、银器制作等寻常生活场景展厅,将典型银质器具融入生活环境,直观、生动地展示纳西族传统文化、银器文化、手工制银工艺。

“银承载了纳西人民的一生,银文化更是植根于丽江传统文化之中,”百岁坊市场总监杨宏刚说,18年来,百岁坊与丽江旅游一同成长,在企业发展同时,也致力于银文化的传播。今后,银文化院落将作为游客了解丽江的窗口,把银的故事继续讲下去。

“我们深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永远在路上,但我们整治的决心绝不会动摇、整治的工作绝不会放松、整治的力度绝不会减弱……” 5月19日,在丽江市2018年“中国旅游日”活动启动仪式上,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如是说道。相信通过丽江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让旅游之花更加绚丽,一定能够让丽江的旅游品牌更具魅力,一定能够让丽江成为国内外向往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