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招商引资进入“2.0”时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10:06:36

今年以来,临沧市全面实施引领型的大项目带动战略,聚焦重点区域,聚力重大项目,创新招商方式,拓展发展空间,精准发力,招大引强,临沧招商引资进入“2.0”时代。一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平稳,各项重点招商引资活动有序推进,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1至3月,全市预计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811个,协议资金2395.12亿元,引进市外到位资金336.48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1368.99亿元的24.6%,同比增长17.55%。重点推介项目130个;在建项目742个。

临沧市明确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做大产业、做强工业的重要抓手,在做精做实上下工夫,全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市招商合作局抓工作创新,全面推进实施“两库三化”进程。围绕构建精准招商新框架,全面细化实施临沧招商引资体系重塑工程,即建设“招商项目库”、建设“商企信息库”和办公自动化、业务模块化、招商网络化的“两库三化”工程,逐步形成分工明确的招商引资业务新模块。

为强化招商保障,我市不断健全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临沧市招商顾问聘请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招商工作流程,完善招商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建立招商项目评估机制、招商项目协议退出机制、企业资格审查机制,完善项目保障机制,建立招商项目回访机制,实行市级领导挂钩服务重点招商项目、招商引资专项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开发储备、推介签约、落地服务、运营统计”的招商引资全流程再造,切实增强招商实效和质量。

积极抓好项目开发,围绕六大产业,突出“食品、药项目品、轻纺、机械制造”重点,聚焦“茶、糖、果、菜”特色和“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着力抓好30个重大产业招商的策划开发包装工作,编印了全新的临沧市《100个重点招商项目册》《“三个一百”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十三五”规划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册》和《PPP招商项目册》。同时,以高原特色农业、“五网”基础设施、“沿边对外开放”“三个一百”项目及130个精包装项目为重点,研究制定个性化的项目招商推介方案,真正实现“好项目找对好企业、好企业找对好项目”的精准招商目标。

为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在精准招商中,突出以商招商,注重小分队招商,加大网络招商,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等新模式,充分调动驻滇驻临异地商会、外埠云南商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龙头企业以及资源丰富的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招商引资,上网发布招商项目100个、协议投资700亿元,对接洽谈项目30余个。先后赴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有效推动临沧与重点区域的合作进程,为今后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1至3月,累计开展外出招商活动8场次,对接企业23户,对接项目16个。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市还着力打造良好的政治、法治、社会、治安、生态“五个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把临沧建设成为人人喜欢来、人人感到安全、人人感到舒心的“聚宝盆”和幸福向往之地。 (临沧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