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教师仁青措姆荣登“中国好人榜” 她用患难与共诠释了爱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4 11:19:53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昌都市第一幼儿园教师仁青措姆光荣上榜。十几年间,仁青措姆无怨无悔地过着起早贪黑、 自学推拿、四处求医问药的周而复始的生活。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患难与共的爱情,什么叫贤良淑德。

“好好养身体,一切有我”

1992年,仁青措姆的丈夫胡胜光从昆明陆军学院毕业,刚走出学院大门的他,带着一份荣耀、一份信念,来到了察隅县边四团连队。作为排长的胡胜光觉得,当兵戍边就是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由于部队吃水非常困难,因此要经常下河修渠、巡逻。在艰苦的环境中几年如一日的摸爬滚打让他患上了痛风病,当疼痛难忍时就用止疼药和当地的藏药来缓解。

2001年,胡胜光的病情开始加重,右腿已完全不能运动,借助拐杖也只能勉强挪几步路。当丈夫整夜整夜的疼痛难忍时,作为妻子的仁青措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让丈夫减轻一点疼痛,她大量查阅资料、学习按摩手法给丈夫按摩,不管白天工作多么辛苦,夜里依旧守在丈夫身旁,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有时在椅子上坐到天亮,第二天继续去上班、送孩子上学、照顾年迈婆婆的饮食起居……而此时的仁青措姆还担任着教育工作,双重压力并未阻挡她前进的勇气。她说:“自己再苦也不能误了学校孩子的课。”

仁青措姆不忍心丈夫痛苦地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于是在2002-2007年期间,她每年利用放假的时间独自带着无法行动的丈夫踏上求医的征途。此时丈夫的右腿骶髂髋关节已僵硬、无法弯曲,医生建议进行置换手术,可由于丈夫体质太差,疼痛部位又有严重的炎症,不能及时做手术。此时面对丈夫的灰心丧气,她动容地说:“你现在只有一个目标,好好地养身体,努力配合医生治疗,一切都有我!”

“只有你在,我们才有家”

2007年5月,仁青措姆的丈夫在成都总医院进行了右腿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后,胡胜光的右腿终于可以行走活动了。可祸不单行,2008年,胡胜光左腿也开始僵硬,双腿浮肿,再次检查后诊断为双腿患有血栓,左腿静脉血栓更加严重。此后的一年里,为了能让丈夫得到更进一步的治疗,她不断向内地各大医院打电话咨询,厚厚的日记本上记载了几千条电话号码,每一个数字都承载了她对丈夫的情。

2009年9月初,她终于咨询到了一家特别好的骨科医院,但是治疗费用对于这个饱经沧桑的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她变卖自己值钱的首饰,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加上家里所有的积蓄,终于顺利地为丈夫进行了左腿髋关节置换手术。为了让丈夫缓解病痛,仁青措姆还主动学习了易操作的按摩技术,每天给丈夫抚胸、捶背、暖手暖脚,还要扶着丈夫每天学走路,为了让丈夫不感到寂寞、难受,仁青措姆还经常讲些小笑话来转移他的注意力。丈夫终于可以下床活动的那天,夫妻俩抱在一起开心地哭了,仁青措姆深情地对丈夫说:“只有你在,我们才有家。”丈夫出院后,仁青措姆满载喜悦返家的时候还带着各种笔记本,里面记载的全是医生的嘱咐、注意事项、运动方法等基本医疗知识,就是为了便于以后的护理更加到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