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县仁和派出所18天办了3件大实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1 09:56:34

地处施甸县城以南,有着5万余名常住人口的仁和镇是一个治安重点大镇。从9月1日开始,施甸县仁和派出所以民意为引领,立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治安热点和服务问题办了3件大实事。主动贴近与群众的距离,既打牢了打防管控的基础工作,又将公安户籍改革的新政策宣传到了群众中。

家长会上讲治安宣传进家庭  

9月1日是辖区新生入学的日子,各学校都会召开家长会。仁和派出所抓住这个宣传治安防范的有利时机,向广大学生和学生家长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仁和派出所民警结合辖区曾经发生过的涉及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和交通风险问题,提示学生在上学放学高峰期,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注意学生交通安全。从家庭涉毒、涉赌对孩子的影响方面向家长们讲述一个个因家长的不良行为给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的生动案例。  

派出所社区民警说,每一个家庭集结成一定规模时就是一个群体,平时开群众会能够聚集的群众也不是太多,借助家长会这样一个平台能够从派出所“五防”宣传、禁毒、交通、户籍等各方面让群众都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  

仁和中学一名教师认为,生动实用的法律知识教育,既增强了学生及家长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安全意识,加深了师生们对公安工作的了解。  

治保会上讲重点提升防控力  

家长会一开完,民警也没闲着。从9月2日开始到18日,17天的时间里又相继跑遍了辖区的20个治保会和学校。派出所根据8月份的社会治安情况要逐一给治保会组织搞培训。  

在派出所所长李自昌的带领下,社区民警挨村对治保会进行业务指导,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提升农村基层治保会业务能力。  

每到一个村,社区民警和治保会成员一起学习治保会的工作制度及职责,而李自昌都会结合仁和镇镇情和各村实际情况分别对各治保会提要求和建议。  

除了要求治保会要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好安全防范、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法规宣传、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等工作以外,李自昌逐一提醒着各村目前应该注意的重点,而治保员们都聚精会神的听着,并不停在各自的本子上做记录。  

面对群众讲测评做实民意警务  

跑完每个村的治保会,派出所民警都会紧接着到学校询问情况。“学校是治安防范和宣传的一块主阵地,不能遗漏。”李自昌介绍。  

据了解,派出所早前就已经询问各学校召开家长会的时间,制作了一张时间表,这张时间表就是派出所工作的路线图,“挤时间”成为这个月社区民警的工作常态。  

在各个校园点,民警拿着手机全省公安民警“双评活动”投票页面向学生家长和学校教师介绍保山警方入选“双评”活动的民警蒋佳林和昌宁温泉派出所模范事迹,随即又详细向学生家长宣传防止乡村邻里口角小事引发大矛盾和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策。  

为了将宣传做到位,派出所早早就准备了“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上面有户籍改革问题、涉外婚姻子女落户问题、关于户口对接问题、明确计生与落户关系。  

短短18天,仁和派出所参加召开家长会23场次,召开治保会培训20场次,户籍改革培训20场次,发放宣传单8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2000余人次。(云南网)

责任编辑:王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