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镇:智能交管入乡镇 农村道路保畅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9 10:02:31

日前,记者来到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石鼓街上,看到昔日占道经营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街面上随意停放的车辆不见了踪影。放眼望去,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两旁,每隔一段距离便安置了一组违停抓拍监控设备,一旁“全路段禁止停车,违者监控抓拍”的标牌标语格外引人注目,整条街道畅通无阻,视野开阔,焕然一新已然变了番模样。

“石鼓镇的这条街道,既是街又是路,通往维西、巨甸、黎明等地的车辆都必经此地,老百姓们看到商机,纷纷在路边占道经营鸡豆凉粉、核桃糖等小吃副食品,以往车辆在路边违停购物现象十分突出,时常造成交通拥堵、人车混杂的局面。”丽江市玉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石鼓中队中队长李江介绍,车流量大、拥堵严重时,队里动员大部分警力上路面执勤的情况是常有的事。

为了彻底消除街面交通安全隐患,恢复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2017年6月,石鼓中队积极与上级部门、石鼓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由石鼓镇政府出资30多万元,在路面安装了4组电子抓拍监控设备和10多个标牌标识,实现了整条石鼓街电子抓拍监控设备全覆盖,并根据实际情况,在附近重新规划了3个停车场,设立车辆停车号牌自动识别系统,公示收费标准,对“赶街天”、“节假日”等特殊时段,石鼓镇政府及石鼓中队积极协调停车场管理部门及人员,对临时停放的车辆实行半小时以内免收停车费的优惠措施,通过管疏结合措施,解放了路面执勤警力,有效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

石鼓镇是丽江市首个投入电子抓拍监控设备的乡镇。如今,石鼓镇居民们已逐渐适应了电子监控抓拍的管理模式,街道上违停违法现象已明显减少。受石鼓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管理整治措施的启发,玉龙县黎明乡执勤点也已开始借用“石鼓模式”,由黎明乡政府出资投入28万元,安装了7个电子抓拍监控设备,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道路监控设备向乡镇延伸的措施,使玉龙县农村集镇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已逐步向智能化迈进。(云南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