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湿地成为“鸟痴”最钟爱的拍摄基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0 10:35:20

近日,昆明天气晴朗,这为李继明在滇池湿地的观鸟行动提供了很好的观测条件。

李继明在当地摄影圈有“鸟痴”的称号,他为了拍摄野生鸟类,冬天下到冰冷的河水里也毫不在乎。

近10年来,李继明把晋宁区的近2万亩湿地当做拍摄基地。在这里他先后拍到了白眉鸭、黑翅长脚鹬、彩鹮等珍稀鸟类,为棉凫、彩鹬、董鸡、小田鸡、钳嘴鹳、白眼潜鸭等近百种鸟类拍了“身份照”。

作为云南野鸟会的会员,他在滇池拍摄野生鸟类的同时,也见证了滇池生态的逐渐好转。“现在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迁徙到此越冬,这样的情形在水体严重污染的时候是不可能出现的。”就拿东大河湿地来说,良好的生态每年都会吸引多种候鸟来此越冬。

李继明说,东大河湿地是一个天然的“鸟窝”,这里常年生活着20多种野生鸟类,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灰雁。

说到东大河湿地,就不得不提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渠东沙滩,但是当地人都习惯称它为“白沙滩湿地”。虽然这只是一个当地人取的名字,却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很多人习惯称它为“小三亚”。

因为这里有白沙滩、木栈道、茅草亭等海滩标志性设施而被誉为“小三亚”,也是滇池边最大体量的沙滩湿地。随着公园硬件设施和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这里已经成为晋宁、昆明及周边地区一个著名的婚纱摄影地,很多新人都会选择到此拍摄婚纱照。昆明新娘赵雅淇就和老公在这里拍了一组美美的婚纱照。她说:“这里拍出来的照片一点也不比去三亚或者巴厘岛差。”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晋宁区共建设河口湿地7块、其他湿地18块,共计19782亩,占滇池沿湖湿地总面积的38%,它们在晋宁58公里的滇池湖岸线上闪烁着生态建设的美丽光芒。

“三春杨柳,九夏芙蓉,万顷晴沙。”晋宁区建设的近2万亩滇池湖滨湿地各具特色,充分诠释了自然、生态、亲水、和谐的内涵。白鱼河口湿地曲径通幽,原生态美景让人心旷神怡;东大河口湿地婀娜多姿,人文气息深厚;古城河口湿地杨柳依依,柔美妩媚;大河河口湿地水清至纯,水草相依,一副江南的风情。

近年来,晋宁区坚持围绕“六大工程”,积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认真落实“河道三包”责任制、“河长制”,着力推进“四退三还”、沿湖生态湿地建设、截污治污、河道综合治理、水源区保护等工作。通过各项滇池治理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和改善了全区入滇河道水质,环滇池生态系统得到恢复,生物呈现多样性。

李继明说,这些年晋宁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不断加强湿地建设,为滇池建起了一道生态屏障,也为野生鸟类建设了一个个美丽家园。“随着湿地的恢复,晋宁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各种各样的鸟类也越来越多,滇池的水质也在不断地改善,环境也越来越适宜居住。”

晋宁当前正在按市委提出的“把晋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旅游康养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的新定位,充分挖掘气候、生态、文化等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以休闲、医疗、康体、养老养生等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而湿地就是其中最具生态和休闲功能的载体,晋宁将一如既往地开展湿地保护和建设。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