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春节期间景区持续火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0 10:21:57

春节黄金周进入第5天,记者从云南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中心了解到,昨日,全省共接待游客593.88万人,边境一日游游客58795人,平均旅游指数为51.16%。昆明、玉溪、红河接待游客均超过50万人,其中,昆明接待148.76万人。

  虽然春节长假已过半,但云南旅游的热度依然不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记者在景区看到不少游客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提高,诸如随身携带垃圾袋、自制环保标识等做法使文明旅游行为成了景区的另一道风景线。

  会泽大地缝景区新建的旅游厕所受到了游客的好评。旅游厕所不仅全部使用环保材料,而且采用男女通用的方法,解决了如厕高峰期女士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这个厕所很方便。”一位游客告诉记者。由少到多,由多到好的云南旅游厕所一直受到各界游客“点赞”,与云南厕所文明一起“成长”的,还有游客们的文明出游意识。

  春节假期,游览会泽县金钟山是当地居民的习俗。记者看到,虽然在金钟山景区内垃圾桶数量较少,但很多游客都会用塑料袋把瓜子壳、果皮等垃圾携带下山,从自身做起,保护景区环境。山下的会泽古城长假期间游客人数大幅增加,“大理和丽江人太多啦,今年我们来会泽古城逛逛。这里的街道都很干净,逛起来很舒服。”来自曲靖市的孙女士说。

  曲靖市的廖廓公园被称为城市“绿肺”。廖廓公园管理处主任周玲说:“不少游客除了能爱护环境卫生,还会主动劝导其他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对于我们工作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增加休息亭、增加更多健身设施等建议,他们也会向我们提出。”记者发现,春节期间,到廖廓公园游玩的人数较多,但公园里环境依然良好。周玲告诉记者:“来自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及一些自由职业者组成了一支‘公园义务监督队’,他们在护林防火、行为劝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发现,公园空地上还有新种植的小树苗,周玲说,这些都是经常来爬山的市民自发种植的。

  文明旅游的意识让更多游客充分感受到云南景区的“宜人”美景,也让春节的云南更加热闹。据统计,昨日,昆明石林、玉溪抚仙湖、罗平九龙瀑布、泸西阿庐古洞景区接待人数均超过25000人,其中,石林景区达到了40967人。全省起降航班1553架次,运送旅客20.98万人次;抵离昆明列车132列,运送旅客20.56万人次,出入滇客运率分别为64.45%和69.42%;全省公路旅客运输投放客车总数45793辆,完成客运量159.68万人。全省平均床位出租率为67.98%,西双版纳、普洱、临沧等地住宿率超过85%。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