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福贡县:托坪村的新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9 10:30:05

1月31日,记者驾车从泸水市与福贡县交界处的碧福大桥出发,沿着怒江边的通村水泥路前行,到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委会只用了30分钟。而从村委会到托坪小组的6公里陡峭山路,却足足爬了2个多小时。

托坪组是一个怒族山寨,坐落在高黎贡山山脊上,地势险峻,至今没有通公路。46户172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2户157人。村民住的是石棉瓦土坯房,单一的包谷种植,仅能解决温饱。村民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典型的贫困村寨。

午饭后,记者随村民李小波往山后的包谷地背运农家肥。近60度的斜坡路,李小波背着80斤重的农家肥,十分吃力。

“明年就全部退耕还林了。”李小波说。2014年,国家扶持村民种草果,但运输却是个大问题,商贩不愿来村里。去年,他家卖草果收入9000元,光运费就花了2000元。

2016年6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冒雨步行数小时来到托坪小组,调研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和扶贫工作情况,要求深入比较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和就地帮扶的成本收益,统筹考虑当前脱贫与民族长远发展问题,努力为人口较少民族与其他民族共同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怒江州委、州政府切实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的指示精神,各级干部多次到托坪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研究帮扶政策和举措。2017年3月,福贡县结合托坪小组生产生活实际,启动五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计划对托坪组进行整体搬迁,改变“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状况。

刚开始,群众不愿意搬迁。州、县、乡、村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交通、就医、上学、就业等方面,一笔一笔给群众算搬迁账,打消群众的顾虑。

最初,李小波也不想搬,到了江边,靠什么生活?山上的草果、核桃怎么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从子女上学、就业培训等方面多次动员后,李小波与其他村民的思想转过弯来,同意搬迁。

2017年4月,距匹河乡政府驻地约1.2公里的五湖安置点破土动工。如今,两栋具有民族特色的安居房已拔地而起。一栋楼房的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进行室内装修,另外一栋已经封顶。

“预计今年6月底就可以入住。”托坪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小林告诉记者,五湖安置点一期工程有安居房、文化活动广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共有60套住房。除了托坪组,还有色德、架究等边远山区小组的部分农户也将入住这里。

福贡县计划结合怒族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修建一座跨江大桥,让安置点与江对岸的美丽公路相联结,繁荣商贸旅游业,盘活安置点一楼铺面。同时,按照搬迁户的劳力、文化、身体等情况,分别开展种植养殖、烹饪、手工艺品制作、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安置点农户发展餐饮、工艺品和农产品加工,实现就近务工。

今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专程来到托坪村回访,详细询问帮扶举措落实情况,鼓励群众改变观念,克服困难,搬出大山奔小康。

目前,托坪小组种的102亩茶叶、200亩核桃、150多亩草果已进入挂果期。“以后,我们农忙季节到山上管理草果、茶叶、核桃,平时在匹河附近工地务工,只要开动脑筋,辛勤劳动,相信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李小波说。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