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温暖的守候:天路卫士与警犬巴克的春运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2 10:01:15

早上8点,天蒙蒙亮,拉萨火车站广场上已满是步履匆匆的旅客,售票大厅内挤满排队等候取票的人群。车站民警惠旭东和见习民警易楠携,还有警犬“巴克”,准时出现在站台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拉萨车站派出所民警惠旭东与见习民警易楠携犬在站台巡逻(胡安鹏 摄)。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2018年春运期间,拉萨铁路公安处提前着手,多措并举提前备战春运安保。铁路干警与警犬一起执勤巡逻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32岁的惠旭东是拉萨铁路公安处拉萨车站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今年是他守候在雪域高原的第十个春运,但对于警犬巴克来说却是第一个春运。

“巴克今年3岁了,经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已经成为一只优秀的警犬。” 惠旭东说,“一部电影里面的犬王叫巴克,所以就给它起这个名字,我想让它成为犬王!”

 “巴克”是比利时马林诺斯犬,其智商、灵活性、服从性、可训性都胜过其它一般工作犬,主要用于牧羊、警卫、警犬、追踪、搜索和扫毒等。目前,多国军警界纷纷把马林诺斯犬当做警犬培养与使用。

拉萨车站派出所民警惠旭东与见习民警易楠携犬在出站口巡逻(胡安鹏 摄)。

2015年10月,惠旭东接手了训练巴克的任务,当时巴克还有些抵触,但惠旭东耐心地摸清它的性格,灵活掌握训练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惠旭东和巴克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圆满完成了多项安保任务。

连日来,惠旭东和警犬“巴克”每天按照所里的安排都会对辖区火车站重点场所进行巡逻,守候着旅客们的安全出行,为春运安保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当问到他的爱犬时,惠旭东总是自豪地说:“带警犬就像带孩子一样,每时每刻都要操心,闲暇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想起它。在长时间的相处中,我和巴克之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它是我们铁路干警忠诚的战友”。

    拉萨车站派出所民警惠旭东与见习民警易楠携犬在所内简单休整(胡安鹏 摄)。

刚入警的易楠,今年是她经历的第一次春运。从小酷爱狗狗的她,有幸跟随惠旭东学习警犬训练知识和训犬技能。从训犬、日常喂养以及携犬工作,易楠都是一丝不苟,开心地与巴克摸爬滚打在一起,熟悉度也不断提高。

“面对来来往往的旅客,巴克总是乖乖地跟随在我们身旁,默默履职。旅客靠近时它只是站姿示警,并不会吠叫吓到旅客。”说起巴克的故事,易楠满脸自豪。

长时间的现场巡控需要耗费很大体力,巴克会很疲惫。每隔几个小时,民警就会把巴克带回派出所里休息。

“它是成长在雪域高原最棒的扑咬犬,意志坚强,可有时涂药时还是会疼得把头蹭进我怀里。”易楠搂着警犬说道。

尽管患有病痛,但坚强的巴克每天仍然会出现在拉萨站,默默地尽职尽责。日落时分,巴克会独自坐在犬舍旁,痴痴地望着车站派出所的大门,守候熟悉的战友归来。(新华社 王军、胡传鑫、胡安鹏)

    拉萨车站派出所民警惠旭东与见习民警易楠为受伤警犬“巴克”涂药(胡安鹏 摄)。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