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支付宝全民账单出炉 西藏移动支付占比达90%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4 11:24:47

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7年全民账单。账单显示,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达11个,2017年西藏的移动支付占比为90%,排名全国第七。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

2017年全国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2%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从2015年开始,移动支付的占比呈现持续攀升。2017年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达11个,而在2016年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仅有西藏。随着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带钱包出门。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4000多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现在,不管是在餐厅买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都支持手机支付。

大麦超市采购部经理李志强介绍,从大麦超市2012年开业初期便设置了移动支付付款方式,而在开业前两年使用这一付款方式的人寥寥无几,到了2015年使用移动支付的人群占比也不到5%。“从2016年开始,使用移动支付的人呈现出了明显上升的趋势,2016年全年使用移动支付占比达到了10%,大规模增长是从2017年开始的,全年的占比达到了30%左右。”

在拉萨街头,越来越多的商店贴出了“扫码付款”的字样,就连记者本人也早已忘记上一次在ATM机上取钱是什么时候了。“当然是方便了很多,包里没有现金也敢出门了。自从使用了移动支付,连捡钱的机会都少了!”拉萨市民卓嘎说道。

那曲、山南使用移动支付占比最高

的确,西藏的移动支付一直以来在全国都有着惊人的数据。2015年,西藏的移动支付占比以83.3%排名全国第一;2016年,西藏的移动支付占比以90.3%成为全国首个突破90%的地区;根据支付宝2017年全民账单的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的移动支付占比为90%,排名全国第七,贵州、山西两省并列第一,移动支付占比为92%。这一数据的微妙变化,是否与西藏百姓使用微信支付这一移动支付方式有关还有待确定,又或许与西藏网民数量相关。

就西藏的数据来看,七市(地)中,使用移动支付占比最高的市(地)为那曲地区和山南市,移动支付占比都达到了93%,紧随其后的昌都市占比为92%,林芝市与拉萨市的移动支付占比为91%,山南市与阿里地区的移动支付占比分别为88%、72%。

而西藏用户最常访问的支付宝的top3应用依次为机动车违法查询、生活缴费、公交查询。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经济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去“看世界”,在2017年,西藏居民出境游最喜爱的国家依次为泰国、日本、香港,出境游用户比2016年增长了133%,而出境游付款笔数比2016年增长了198%。

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体不带钱包的便利,还能对社会产生一系列的正面影响。一方面,移动支付能积累信用,通过积累信用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信贷、保险等金融服务。减少碳排是移动支付为社会创造的又一福利。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公共交通出行等低碳行为,至2017年底,2.8亿蚂蚁森林用户累计减排205万吨,累计种树1314万棵。而西藏的网民也积极响应“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的口号,参与到蚂蚁森林的“种植”过程当中,据悉,目前西藏支付宝用户中,蚂蚁森林开通用户达到24万。(中国西藏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