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铁开通一年发送旅客1202万人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10:22:06

12月28日,“复兴号”动车组昆明南—上海虹桥G1372次从昆明南站始发。

12月28日是云南高铁开通一周年,一年来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202万人次,每天动车开行对数达到72对。当天8时14分,昆明南—上海虹桥G1372次从昆明南站缓缓始发。与停靠在昆明南站的其他动车不同,这趟车次采用的是9月21日首次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商业运营的“复兴号”动车组。

“复兴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据介绍,“复兴号”车厢实现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少耳部不适感。为确保“复兴号”首进云南后正常运用,此前,昆明机务段提前安排人员到上海进行集中培训,从动车组构造、操纵、应急等方面全方位掌握运用技能,并经考试合格后准予驾驶“复兴号”动车组。今后,“复兴号”将担当昆明南—上海虹桥G1372列车的运输任务。

去年12月28日,昆明南站3趟动车分别向着贵阳、百色、玉溪同时出发,犹如3条白色的巨龙穿行在云岭大地。3趟动车的开行,标志着沪昆高铁昆明至贵阳段、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昆明至玉溪铁路正式通车运营,从此云南迈入高铁时代。

高铁的开通让云南与全国高铁网联通,打通了进出云南的快速通道。截至昨日,云南高铁动车开行对数从开行初期的22对增加到72对,每天可为旅客提供4.2万座次,开行方向覆盖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15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同时,昆明至长沙(21趟)、贵阳(27趟)、南宁(21趟)、广州(15趟)4省会城市间实现了动车公交化开行。

高铁开通一年来,高铁旅游热让云桂铁路成为继昆明至大理丽江、昆明至蒙自河口后又一条云南旅游热门新线。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云桂铁路沿线石林、弥勒、普者黑、广南县、富宁等5个车站开通一年来,客流不断攀升,已累计发送旅客415万人次。

作为中国西南最大的高铁客运站,每天昆明南站各方向动车上午密集出发,下午密集到达,同一方向,最短5分钟就有一趟动车到发。一年来,昆明南站每天都会接待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高铁让云南地处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有力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