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中大熊猫”黑鹳到大理宾川过冬 当地森警多举措开展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8 14:37:41

自去年入冬以来,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世界濒危珍禽黑鹳在云南宾川县鸡足山镇 “安家”,让美丽的上沧海湿地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为此,当地森林公安通过多种举措,在湿地范围内开展保护工作,让这群小精灵安全过冬。

据介绍,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世界濒危珍禽。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中国约有1000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为了使这群珍稀的“鸟中熊猫”在上沧海湿地安全过冬,自今年10月候鸟迁徙开始,宾川县森林公安局全警开启五+二、白+黑模式,采取巡逻管控、定点执勤、多方宣传等多种方式在上沧海湿地范围内开展保护工作。同时,森林公安局克服警力少、任务重因素,积极发动当地群众力量,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学校、群众家中等集中开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严禁捕杀,倡议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爱护环境你我行动,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宾川森林公安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 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权向有关部门和机关举报或者控告违反本法的行为。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机关对举报或者控告,应当及时依法处理。(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