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展演在沪举行 云衣霓裳闪耀上海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11:20:36

昨日,以“挖掘彝绣之根,探寻赛装之源,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打造文化精品,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的“云衣霓裳·炫彩彝风——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活动”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这次展演既是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收官之作,也是沪滇深化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

本次展演活动以独具特色的彝族歌舞乐、服饰舞台秀的方式进行呈现,现场观众不仅能欣赏到彝族歌舞,还能领略到彝族传统服饰、现代服饰、未来服饰同台演绎的风采,充分展示了“绽放指尖的心灵花朵”——彝族刺绣的精美绝伦和炫丽多姿。

演出在彝族歌舞《欢乐的节日》中拉开帷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丽珍的一首《一家亲》,唱的既是上海云南一家亲,也是楚雄州与杨浦区的一家亲;歌手玛嘉加朵的一首《金银鸟》,凭着金属般极致的音色和带有浓郁民族风韵的歌声,让观众耳目一新;原汁原味的原生态《查姆古歌》向观众展示了博大精深的彝乡文化;而压轴大戏彝族服饰舞蹈《云衣霓裳 炫彩彝风》向观众展示了色彩艳丽的彝族各支系的民族服饰,模特和彝族服饰之间是现代时尚与传统审美的完美互动,更是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演出现场,主办方还组织楚雄州部分文化企业、民间绣女进行现场刺绣技艺、彝绣及服饰精品展示,让观众们“品味彝族歌舞、领略浓郁风情、欣赏精彩技艺、感受彝风彝韵”, 开启一场民族文化的视听盛宴。

本次展演由楚雄州委宣传部、杨浦区委宣传部主办,活动将持续至12月20日。后两场活动将分别在杨浦大剧院、上海理工大学礼堂举行。3场浓郁民族风情的展演将为上海滩的寒冷冬日送上来自七彩云南的浓情暖意,也为云南楚雄彝族服饰这一闪亮文化品牌“走出去”,奏响新的乐章。(云南网 记者 刘晓)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