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1 15:26:34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发展活力等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

对于正处于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

2015年2月28日,拉萨市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对一座城市颜值和气质的最高褒奖,更是拉萨市提升城市内在品质的新起点。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共89个城市上榜。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有83个,拉萨市榜上有名,这意味着拉萨市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创文”路上“合力跑”

文明并非与生俱来。从“文明人”,到“文明城市”,都有一个漫长的上行下效的建构过程。瞄准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拉萨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展开了“合力跑”。

“我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实为不易,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难度很大,‘含金量’极高,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拉萨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格桑卓玛对记者说。

文明提升无止境,深化创建永不停。一直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充分保障。全市各县(区)、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逐项对照任务、切实抓好落实,驻市各单位均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或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了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同时,拉萨市还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综合治理目标考核等,实行“一票否决”,形成了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办统一协调,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力支持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合力。

“创文”活动富创意

今年重阳节,拉萨市在社会福利院举行“欢度重阳节 共筑中国梦”联欢活动。拉萨市民政局副局长卫智军说:“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敬老孝老道德教育,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新型‘孝’文化,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养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此次活动中,拉萨市社会福利院不仅收到爱心企业捐赠的慰问金和生活物资,为了让老人们快乐过节,爱心企业还出资邀请文工团的演职人员为老人们献上专场演出。”

从2012年开始,拉萨市每年组织开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每期均制作“我们的节日·中华长歌行——拉萨篇”视频,并在拉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拉萨文明网长期展播。同时,拉萨市还将藏历新年、雪顿节纳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范围;利用“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日和民族传统节日,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创文”成果惠百姓

“创文”伊始,拉萨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创建成果惠及民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明显变化,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3天,空气优良率为85.5%,空气质量综合排名位于全国前10名……这些鲜活的数据就是拉萨市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的生动体现。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这些荣誉称号,充分证明城市环境美轮美奂,美丽拉萨更加宜居宜业。

在教育城里,行进在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柏油马路上,欣赏着一幢幢充满藏式风情的美丽校舍、宿舍、医院、商店,能让人充分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城市的规划图景以及拉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脉搏。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拉萨市率先在全区开启健康建设,率先在全区推行农牧区医疗制度“先诊疗、后结算”报销模式,率先在全区探索建立“分级诊疗试点”“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乡一体化探索”等新机制。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如今,在拉萨,最美景色,即在步履之中;最美文明,就在举止之间;最美风光,映照着首府城市、大美拉萨……(中国藏族网通)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