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年底云南预计建成2343座旅游厕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50:18

来自省旅发委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底,全省将累计建成2343座旅游厕所,超额完成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至2017年)2045座的目标任务。

省旅发委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全国开展“厕所革命”以来,云南将其作为推进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惠民工程来抓。省级财政筹措1.8亿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改建、新建城市公厕补助,并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中安排3.4亿元资金,由县级政府统筹开展乡镇、建制村公厕建设;各级城市政府也将城市公厕建设改造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072座,完成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100.32%;新建城市公厕2415座,改建提升二类以上公厕2560座,每平方公里县级城市建成区公厕4座,每平方公里昆明市建成区公厕7座;1124个乡镇(镇区)建成公厕4050座,12269个建制村建成公厕1.7万座,完成住建部门2015年至2017年计划15500座的135%。

云南还不断创新厕所建管养机制,积极开拓旅游厕所衍生功能,探索推广旅游景区景点的“厕所+商铺”、旅游客运站点的“厕所+售票点”、旅游交通沿线的“厕所+停车点”和“厕所+生态风景”等模式,推动旅游厕所管理长效化、常态化,提升旅游厕所建管市场化运作水平。

同时,制定出台包括项目用地、税费减免、绩效奖惩等在内的系列支撑性政策,并安排省旅游发展资金1.237亿元,切实有效做好保障,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15年全省建成旅游厕所356座,2016年建成1117座,今年预计建成870座,游客如厕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