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包越冬黑颈鹤数量超1400只 创历史新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35:08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大山包越冬黑颈鹤1422只,创历史新高。

4

黑颈鹤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鹤类,被人们称作“鸟类大熊猫”,是世界上15种鹤中唯一一种终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鹤类,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的种群数量有1万1千只左右,96%分布在中国。

“今年比去年同期监测数据1343只增加了79只,从保护区1990年建立时统计到的黑颈鹤数量300多只,到目前创历史纪录的1422只,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的增加,表明大山包的生态越来越好。”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荣介绍,位于云南省昭通市大山包镇的保护区涉及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及迁徙停歇,是黑颈鹤生命历程中的重要驿站之一。

5

保护区管理局研究员郑远见说,保护区目前暂停了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从今年9月起,保护区禁止外来游客、车辆进入,及时制止干扰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栖息的违法行为。通过多重措施,保护区内人类活动明显减少,极大的降低了对黑颈鹤的干扰和影响。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云南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此外,今年以来保护区还在黑颈鹤栖息地、主要觅食地等处建设了食物源基地50亩,采取只种不收的方式,种植燕麦、土豆等农作物,供黑颈鹤野外觅食,增加了黑颈鹤食物量。(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