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茶叶种植面积近万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10:28:43

墨脱,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在2013年以前,因为交通不便,这里所有的农牧产业仅限于自给自足。扎墨公路通车之后,为了带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墨脱开启了茶叶种植道路,短短4年时间,现在的墨脱已是茶香四溢。而香蕉、柠檬也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观光胜地——茶园

从每年3月开始,墨脱茶叶便可以开始采摘了,春茶、夏茶、秋茶,三茬茶叶采摘下来,基本上也就到了10月底。“从前一年11月到次年2月,基本上是属于茶树的修剪期,这段时间修剪掉一些没用的枝叶,并且给茶树施一些菜籽油渣、羊粪等有机肥料,养精蓄锐,让来年春天茶树长得更加茂盛。另外,预计本月,我们会去采购新品种。”墨脱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墨脱茶叶已经有了凤凰单枞、英红九号、云抗10号、雪芽100、紫鹃、鸿雁12号、黄金芽7个品种,种植面积已将近万亩。如今的茶园,远远望去,一片青翠,煞是好看。对行外人来说,这里不仅是一片茶园,更是一片观光胜地。已经成熟得较好的茶园里,修建了游步道,在发展当地农牧经济的同时,也发展了旅游业。

待客佳饮——柠檬茶

说起茶,不得不提的就是墨脱的另一种茶——地东大柠檬茶。最近,地东大柠檬已经成熟,墨脱温暖的天气,让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晒起了柠檬干。

与诸多的柠檬不同,地东大柠檬的果肉较少,皮和肉之间的白色部分较多。除了皮以外,地东大柠檬的白色部分和果肉均可食用。另外,也可以和绝大多数当地人一样,把柠檬切成片,晾晒成柠檬干。每当家里来客人时,柠檬干泡水成为当地门巴、珞巴族的待客佳饮。除了柠檬,墨脱的菠萝蜜、柚子、橘子也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农产品。

群众最爱——香蕉

墨脱香蕉品种较多,在墨脱本地,有瓦荣莱斯、聂日莱斯、加噶莱斯等。有的形似小拇指,与内地广受追捧的“皇帝蕉”非常像;有的类似茄子,黑得发亮,长达40厘米,直径达7厘米,虽然外表不算精致,却是当地群众的最爱。其果肉橙黄、清甜芬芳、软糯可口、营养丰富。

目前,墨脱建设了香蕉加工厂,可将香蕉生产成香蕉脆片、香蕉饼等制品。走在墨脱县境内,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成熟的香蕉贩卖,通常50块钱便能买到一大串香蕉。(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