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万春城志愿者助力昆明打造中国“志愿之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3 16:14: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12月2日,由云南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民政厅、共青团云南省委、昆明市文明办主办的云南省·昆明市2017年“12.5”国际志愿者日集中服务暨《志愿服务条例》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山区碧鸡广场举行。多个部门领导和志愿服务队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中国“志愿之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全市3819个志愿服务组织团体和93万春城志愿者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了传递社会关爱、促进社会文明、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增进民生福祉的突出作用。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金幼和表示,2017年12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了。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对于规范和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志愿服务事业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本次活动通过深入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精神,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助医助学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重点领域开展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使志愿服务在昆明蔚然成风,营造人人奉献、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昆明市2017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宣读志愿活动倡议书后,相关领导为昆明市2017年学雷锋志愿活动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代表颁发荣誉奖牌和证书。

活动现场,各单位在各自志愿服务点开展政策宣传、医疗保健、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医疗救助站、领取环保购物袋等方式号召广大市民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发放的带有交通安全标志的铅笔最受现场市民欢迎,“我们通过把各种交通警示标志做在铅笔上进行宣传,有各类车辆标识、行驶表示、交通信号灯等,好看实用,又能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现场一名交警说。

据悉,在集中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志愿服务队将根据各自组织的志愿者队伍行业特点和联系服务的社区,进入相关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