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12月15日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30 10:39:40

日前,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文创西藏”发布消息称,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第七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将于12月15日-22日在拉萨举办。

唐卡艺术博览会简称“唐博会”,自2010年成功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经过前面六届举办的经验总结,“唐博会” 为加强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探索唐卡产业发展的路径,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平台作用。

全区现有2000余位专职唐卡画师 每年创作精品唐卡上千幅

据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介绍,“唐博会”举办至今,已授予4位画师“西藏唐卡艺术大师”称号,评选出了99位西藏等级唐卡画师,发行出版了《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精品画册》、《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学术论文集》等出版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现有2000余位专职唐卡画师,每年创作精品唐卡上千幅,唐卡产业年产值过亿元。

罗布次仁说,文化厅之前对99位等级唐卡画师中的28位进行柚样调查,发现他们从2010年至2016年间,共创作唐卡2748幅,人均年创作唐卡14幅,平均每幅唐卡售价达11.67万元。举办“唐博会”以来的7年时间里,99位西藏等级唐卡画师创作生产唐卡总值达11.3亿元,人均创造直接经济价值163.4万元。按照区党委政府到2020年培养300名西藏等级唐卡画师的目标,预计到“十三五”末,通过“唐博会”的平台,西藏等级唐卡画师带动唐卡周边行业(培训带徒、颜料制作、装裱裁缝、经营销售、创意研发、物流等企业关联行业)就业人数将达6300人左右,年创作精品高端唐卡将达5千余幅,唐卡年产值将达到7亿元。

本届“唐博会”将举办技艺大赛 参赛人数为历届之最

据悉,第七届“唐博会”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文促会、西藏唐卡画院及藏游坛城联袂承办。按照“唐博会”的章程,单届举办技艺大赛,双届举办等级唐卡画师考核,第七届“唐博会”将举办技艺大赛,该赛事也将成为本届“唐博会”的亮点。“经过前期的组织报名,目前确定有来自全区的140多名唐卡画师参加今年的技艺大赛,参赛人数为历届之最。”罗布次仁说。

罗布次仁表示,本届“唐博会”中的技艺大赛总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参赛作品展。展览将在藏游坛城举办,届时将从西藏唐卡专家委员库25位专家中随机产生7位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第二个环节是在西藏唐卡画院举办的唐卡限时白描创作,时间限制为两个小时;最后一个环节是综合理论考试。

“综合理论考试的题库前期已通过‘文创西藏’、‘ 西藏唐卡画院’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公布,7位等级画师专家评审组成员机动产生之后,画师将进行抽题作答。考试不是目的,目的在于让画师们了解西藏唐卡绘画、理论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唐卡产业化发展的相关问题。”罗布次仁说。

制定西藏唐卡地方标准体系 用“组合拳”促进唐卡产业化发展

为更好地发展西藏唐卡产业,自治区文化厅将通过几年时间建成西藏唐卡的地方标准体系。“建立地方标准体系将对唐卡艺术起到传承保护的作用,同时能更好地宣传、推进西藏的文化门类,从政府层面引导、规范西藏唐卡走向产业化,为唐卡更好地创新、发展奠定基础。”罗布次仁说。

据介绍,西藏唐卡的地方标准体系将由《西藏唐卡分类地方标准》、《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西藏织锦类(堆绣)唐卡地方标准》、《西藏唐卡颜料地方标准》及《西藏唐卡画具制作地方标准》等组成。其中,《西藏唐卡分类地方标准》已于2016年报请国家标委备案发布,《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已形成,争取年底备案公布。罗布次仁说,画师等级考核作为提升西藏唐卡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唐博会”中的等级画师评定标准也被作为《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的其中一项,发布后将对“唐博会”起到促进作用。

“除举办‘唐博会’和唐卡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外,我们还与质监部门协商建立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备忘录,其中对项目申报、经费申请等相关工作建立相对完善的机制,希望通过‘组合拳’的方式促进唐卡产业化发展。”罗布次仁说。(中国西藏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