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无垃圾,甘南藏区的金字招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7 13:40:39

紧扣国家战略导向、紧贴甘南文化脉络;

紧跟绿色崛起步伐、紧抓产业融合发展;

精心描绘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卷;

凝心构筑一方靓丽文明的生态家园;

聚心打造一个美轮美奂的梦想天堂。

思路决定出路。甘南州在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总体规划是这样的,实际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通过一场“环境革命”,甘南州率先实现了“全域旅游无垃圾”这个目标,走在了全国藏区前列,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州市纷纷组团观摩、“取经”学习。

走进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一排排独具民族特色的红房子熠熠生辉,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小巷、一顶顶太阳能路灯排列有序……“村子前几年可没这么干净漂亮。”47岁的牧民党员达知加满面笑容,他和村民见证了村庄的巨大变化。

“以前村子脏乱差,到处是垃圾,道路坑洼不平。如今,房子整齐,人畜分离,院落是统一设计的,还铺设了渗水砖,进行了空地绿化,修缮了太阳能暖廊,安装了泡沫式冲厕马桶。”达知加高兴地说。

达知加是“环境革命”的受益者。

今年3月,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以“政府引导、群众参与、重点推进、突出特色”为原则,按照“环境生态化、居住文明化、餐饮本地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建设要求,加快基础设施改善步伐,把尕秀村打造成了生态旅游藏寨。

达知加依托尕秀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办了尕秀村第一个集火锅住宿为一体的牧家乐——“东知牧家乐”。牧家乐开业以来,住宿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月收入达万元。在他的动员下,全村已有34家牧户办起了牧家乐,解决了全村7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甘南,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在交会变迁中挺起的一座生态脊梁,是丝绸之路文明与唐蕃古道文化在纵横辐射中留下的一笔人文宝藏,更是勤劳善良的各族儿女与自然天成的青山绿水在相濡以沫中涵养的一方神奇沃土。

2015年,在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以摧枯拉朽之势、脱胎换骨之效,大打环境“翻身仗”,彻底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全面革新了甘南藏区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的成功创举更是给世人耳目一新的惊艳。

正是这种震撼与青山绿水的交相辉映、惊艳与蓝天白云的浑然天成,甘南的气质和特色才能游离于外部世界的喧嚣和浮躁,以别开生面的美丽姿颜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

2015年至2016年,全州旅游人数和文旅综合收入实现“井喷式”增长,2017年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并成功获得“最美中国?推动全域旅游示范目的地”称号,在发布的“2017最美中国”榜单中,甘南州荣获“生态、自然旅游城市”和“民俗、民族旅游城市”荣誉称号。

如今,甘南草原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碧草蓝天,白云羊群,一幅天然的生态画卷。

走进合作市拉咱自然村,一条条干净平坦的硬化水泥路直通群众家门口,整洁的巷道连通各家各户,特色浓郁的民房鳞次栉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上绘制的精美图画,为这座藏族村落增添了和谐气氛。

“村里已经开了好几家藏家乐。如今环境美了,谁还忍心乱扔垃圾?”在牧民仁智道吉的心里,幸福生活不仅指收入高,还有高质量的生活环境。“大家积极参与打扫卫生,是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合作市知合么村,由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公交车也通到了家门口,街头巷尾都统一安装了垃圾箱,新修的砖瓦房洋气大方,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白墙红瓦的村寨在太阳下格外显眼好看。

“天这么蓝,空气这么清新,环境这么干净,基础设施这么齐全,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牧民才项杰说。

甘南如今的吸引力,得益于其自然景观的完美展现和人文底蕴的深厚涵养,更是全州上下齐心合力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维护草原洁净的成果。

甘南州在自然条件严酷、瓶颈制约严重的情况下,不仅积极创建了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乡环境,更为重要的是,全州上下在整治环境中进一步增强了跨越发展的信心,在革除陋习中进一步打开了思想解放的空间,在战胜挑战中进一步砥砺了克难奋进的意志,使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自然记忆和人文情怀在甘南大地上焕发风采。

如今的甘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文明破窗而入,各方游客蜂拥而至,“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作为一项发展之计、稳定之举、改革之策、民生之道,得到了各族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取得了“暴风骤雨治顽疾、春风化雨洗尘埃、和风细雨润心灵”的叠加放大效应;在锲而不舍的基础上造就了“甘南之外留得住声誉”的良好口碑,收获了“墙里开花、墙外芬芳”的特殊惊喜。(甘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