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遗保护工作:让散落民间的珍宝再度耀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4 09:33:34

yangnl7b308.jpg

图为“指尖神韵”藏族唐卡大师丹巴绕旦师徒作品展上,丹巴绕旦(左二)和他的学生们正在参观展览。 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摄

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包括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是以藏民族为主体的各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一朵绚丽的奇葩。西藏自治区自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春去冬来,在广袤丰饶的雪域高原大地,勤劳勇敢的先民世居于此,随着四季的更替,或逐水而居,或游牧迁徙,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仅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生活的痕迹,也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像是散落在民间的珍宝,弥足珍贵。

头戴面具,身着戏服,在一鼓一钹的伴奏下,大地为台,天空为幕,《文成公主》《卓娃桑姆》《苏吉尼玛》等藏戏剧目精彩上演,高亢浑厚的唱腔,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让人流连忘返;

在婉转的琴声中,舞者忽而聚拢忽而散开,忽而跟随领舞绕行,好似游龙摆尾,忽而又成圆圈扬袖婉转,如同白莲初绽。芒康玄子男子豪放粗犷之势和女子轻柔舒展之美令人陶醉其中无法自拔;

通过手绘、铜铸、沙砌、木雕等制作方式,由数名甚至是数十名训练有素的僧人合作方能完成,彩砂坛城制作精湛技艺令人啧啧称赞…….

西藏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手工技艺、岁时节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积淀厚重、丰富多彩。

“近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加快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战略目标,围绕‘活态传承’这个中心,强化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两个支撑,着力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弘扬工作。”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自治区非遗保护中心)馆长敖超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西藏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项目名录保护体系,通过项目名录认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分类和重点保护。按程序建立起非遗传习基地84个,评审推荐了四批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获准89个,国家级传承人68名;评审推荐了三批次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获准自治区项目323个,自治区级传承人350名。

把握重点 保护得力

西藏认真贯彻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抢救、保护、传承及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

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藏戏、格萨尔两个联合国人类非物质遗产名录保护弘扬,重点开展了对民间业余藏戏队和格萨尔艺人的保护和扶持工作,极大地调动了藏戏艺人和格萨尔说唱艺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近几年的拉萨雪顿节期间,自治区群众文化馆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区藏戏唱腔比赛和四届全区藏戏大赛。“通过重点扶持和加强藏戏各流派的学习交流,自治区藏剧团和140多支民间藏戏队得到了发展壮大。”自治区群众文化馆非遗普查办主任平措说道。“目前,我们藏戏艺术团的规模不断扩大,拥有50多名演员。”拉萨市城关区雪巴拉姆民间藏戏艺术团团长边巴斯暖高兴地说,“我们就想做扎根基层的民间艺人活跃在基层的每一个角落,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自治区群众文化馆大力支持地区群众文化馆开展非遗普查、征集相关实物、影像、图片及文字整理工作,助推了《天地绝唱——格萨尔精品说唱》等系列CD光盘的顺利出版,进一步展示了藏戏、格萨尔保护成果,有力调动了艺人的积极性;拍摄录制三名高龄病危格萨尔艺人独家说唱光盘;举办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培训班等专题业务培训;举办一系列“指尖神韵——藏族唐卡传承人精品展”;编辑出版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

加强交流 拉近距离

为了能更好地让保护成果人人共享,自治区群众文化馆利用免费开放的平台,每周二开办少儿藏戏唱腔免费培训班,每周四、五对中老年人进行国家级非遗项目拉萨嚢玛和堆谐免费培训,每周六进行扎念琴弹拨培训等。“我们举办的各种展览展演、培训班等重要活动,都会利用西藏公共文化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信息。”敖超介绍说。

在每年的文化遗产日,自治区群众文化馆紧扣主题,在公园、学校等地举办歌舞展演、技艺展演、非遗文化成果免费赠送、普及非遗知识等活动。通过非遗文艺演出、图片展览、非遗项目展示、非遗系列讲座等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了西藏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拉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百姓的距离。此外还把各市地代表性非遗歌舞项目编排成各市地中小学的广播体操。

西藏唐卡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罗布斯达感慨地说,“西藏非遗文化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年轻传承人交流的机会多了,互相借鉴学习,非遗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发展。”

“非遗保护工作不仅是保护和发展各民族先辈所传承的文明,为当代所用,更是留给子孙后代所用,如果做好了这项工作你就是传承、保护、和发扬民族文化和文明的功臣,反之你就是会被后人唾骂的千古罪人。”这是西藏非遗保护工作者共同的心声。(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