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将建坚果交易中心 云南核桃或成航空食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2 14:10:27

 11月10日上午,农博会举行云南核桃产品贸易交流及招商签约仪式,共有4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临沧市人民政府与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政企合作,全面推动临沧市澳洲坚果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将澳洲坚果产业打造成为临沧市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全球知名度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并在临沧建立云南坚果交易中心,建立“互联网+”澳洲坚果电商平台等 。

政企合作在临沧建云南坚果交易中心

签约仪式上,临沧市人民政府与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云南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与南涧县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购货合同;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南磨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徐怀德和老牛基金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按照合同约定,临沧市人民政府将与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全方位长期合作,临沧市人民政府以促进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为总体目标,制定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政策、规划和行动计划,建立完善“政府+金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市场”的五位一体共赢模式,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局面形成。此外,临沧市人民政府还需整合科技力量,引进国内外专家,建立产学研结合模式,完善省、市、县、乡四级综合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加大农户技术培训力度,为临沧澳洲坚果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建立可靠的技术人才体系。

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要在临沧市设立独立核算的三个子公司,并在三年内将总公司结算中心迁移至临沧。此外,该公司还要在临沧建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澳洲坚果采收技术、青皮果脱皮技术、采后粗加工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和推广等。

双方将在临沧市政府的统筹下,持续开展澳洲坚果树木的矮化、抗寒及高产良种选育等工作,5年内,要在临沧建成澳洲坚果山地规范化种植新技术成果应用示范基地10万亩,辐射带动临沧市农户山地规范化种植100万亩。双方还将合作在临沧市建立云南坚果交易中心,建立“互联网+”澳洲坚果电商平台等。

云南核桃或将成为航空食品

云南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与南涧县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购货合同,这或许意味着云南核桃将“冲上云霄”,成为航空食品。

另外,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深圳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摩尔农庄授权深圳怡亚通在全国区域及电商平台(云南区域和药线百强除外),全渠道经营摩尔农庄授权产品。

云南磨浆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徐怀德教授签订的框架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实行核桃资源和研究成果的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核桃系列产品。

签约背景:云南已成全国核桃主产大省

据介绍,云南是世界深纹核桃的原生地和主要分布区,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和独一无二的生长优势。一直以来,云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的发展,全省90%以上的县种植核桃,主产区家家户户种植核桃,不论种植面积还是产量,云南目前均位居全国首位,已成为我国核桃主产大省。

漾濞县、昌宁县、大姚县、楚雄市、南华县、凤庆县、会泽县、鲁甸县等8个县市,先后荣获“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荣誉称号;大理州被评为“中国核桃第一州”,楚雄州被授予“中国核桃油之乡”。

截至2016年末,全省核桃种植面积达4280万亩,产量102万吨,综合产值305亿元。全省进行核桃种植、加工销售的市场主体己超过1500个,产品主要有核桃果、核桃仁、核桃粉、核桃油、核桃饮料、核桃壳工艺品等6大系列20多种产品。

云南也是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种植地,截至2016年末,全省澳洲坚果种植面积已突破200万亩,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不久的将来,云南核桃、云南坚果必将花开遍地,果落万家,走向世界。(昆明信息港)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