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好水”卖到粤港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9:33:55

作为全世界公认最好的淡水资源之一,西藏天然饮用水如何卖往富庶的粤港澳大湾区?

随着铁路交通网络的完善以及外运成本的降低,“西藏好水”出藏难题正一一破解,让千山万水之外的粤港澳市民也有份饮用的同时,还为西藏社会带去了财富。

“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珠江三角洲(广州)专场推介暨展览展示活动1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举行。西藏好水行业协会会长岳志强称,近年来,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全区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有35家,已建成生产线40余条,产能突破330万吨,行业整体技术及工艺标准达到中国先进水平。2016年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量突破60万吨,同比增长40%;2017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00万吨。

岳志强表示,如今的西藏,运输条件极大改善,继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相继通车后,拉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了便利的交通环境。记者了解到,拉萨至广州往返直达列车已平稳运行多年。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后,也将为西藏天然饮用水进入香港市场提供更便捷的途径。

针对外运成本过高的“瓶颈性”问题,岳志强回应称,自治区政府、该协会先后多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快运、青藏铁路公司进行协商,落实优惠运价,实行物流总包,该协会近日与中铁快运公司续签了2017年度物流总包协议,有效降低西藏天然饮用水出藏铁路运输成本。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当天签署合作协议,西藏方面将支持在广东建设西藏天然饮用水物流集散、产品分装基地,对广东分装的西藏天然饮用水产品出口给予补贴和政策支持;双方积极推动西藏天然饮用水等企业与港澳企业的交流合作。

“产品品质和安全保障是西藏天然饮用水开拓市场的利器。”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娃顿珠表示,“西藏好水”有信心走出高原,开拓好广东等内地乃至港澳市场,走向全世界。

国家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广州)现场公布了西藏天然饮用水系列产品检测结果,28种规格产品均检测合格,部分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藏粤多家企业达成西藏天然饮用水协议销售近3万吨,总金额约1.5亿元人民币。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扬称,加快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符合中央对西藏建设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定位,符合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际。自治区将进一步合理布局天然饮用水产业项目,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抓大扶强,努力将西藏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天然饮用水供应地。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