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探索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新模式
漾濞22棵古核桃树采摘权在沪成功拍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2 09:32:01

日前,在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牵线搭桥、组织协调下,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22棵百年核桃树两年的果实采摘权在上海被成功拍卖。

当日在上海国拍大楼三楼拍卖厅,经过1小时20分钟的现场激烈竞价,22个拍卖标的全部成交,溢价率达225.61%,竞价总轮次达1069次。其中树龄为600年的1号拍卖标的经过83轮次网上网下的多轮竞价,溢价率达373%;8号标的成交单价创下全场纪录,达297.14元/公斤,溢价率达546%。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努力把上海的市场优势与云南的产业优势进行对接,为云品入沪牵线搭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7月上旬,他们会同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组织上海企业到云南开展商务考察,其间,考察团对大理漾濞县历史悠久的核桃树、丰富优质的核桃资源印象深刻,并产生了通过拍卖古核桃树果实采摘权来提升影响力,促进云南核桃产业发展转型的设想。

漾濞作为“中国核桃之乡”,核桃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产量近5万吨,但核桃树作为农户“脱贫树”“致富树”的功能尚未完全发挥。此次拍卖标的成交后,漾濞县将按核桃的收获季分2017年10月和2018年10月两个阶段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标的交付。同时,漾濞县为每棵古树落实了养护人、明确了养护人的权责,并成立监管团队确保每棵古树得到科学管护,确保所拍标的与交货标的一致。

此后,上海中小企业品牌促进中心将组织上海本地企业对漾濞投资环境进行深入考察研判,共同参与漾濞精准扶贫。上海市商务委将着手研究促进漾濞核桃进入上海商业零售领域的方案,助力云南核桃产业升级和农户增收。

“义拍活动为漾濞乃至全省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探索了一种新模式。”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