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大理市南五里桥村 苍洱合奏幸福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4 09:03:04

秋日,记者走进位于苍山脚下、洱海之滨的大理市大理镇南五里桥这个回族聚居村,一幢幢彩绘精美的小别墅民居、一条条青石板铺设的干净路面,蜿蜒流过村中的潺潺小溪,与悠悠的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10多年来,村中从未发生过大的治安案件。监控探头实现全方位覆盖,在村治安综合治理服务站值班室的大屏幕上,村中情况一清二楚。”南五里桥党支部书记马利伟说,村里投入近百万元安装了全方位监控,录像资料可以保存20多天,维护了和谐安定的治安秩序。同时,村里还成立了护村队,每天晚上巡逻、值守。村里的老党员合杰说,他们18位党员免费带班、值守,半个月轮一次。

“人人讲卫生,户户比清洁。村中垃圾都坐‘公交车’,公共场所干净整洁。”马利伟说,村里设立了10余个垃圾站点,并明确了每个站点统一倒垃圾的时间,垃圾车准时到达站点,村民集中倒。

“经济效益好,民风纯朴。”合杰说,南五里桥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富裕村、和谐村,生活在村中是一种幸福、骄傲。

谈话间,村民秦龙热情地邀请记者去他家里参观,三层楼的四合院小洋房精致漂亮,庭院内有流水、鲜花、草地、摇椅,一棵几十年的老梨树挂满果实。他家的房子租给老板做客栈,收入10余万元。秦龙说,自己每个月帮老板打理客栈,月薪3000余元,相当于有两份收入。61岁的村民马定兰则说:“我家可以同时容纳100余人就餐,生意不错。这些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好政策。”

“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汽车。”马利伟说,村里有42家客栈、52家餐饮店,形成了回族清真一条街,生意好、有特色。村子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经营旅游业,目前有60余辆旅游车,并涉及物流、机械等多个行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全村居住着回、汉、彝、藏、纳西等6个民族,其中回族占80%以上;村中358户、1452人,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马利伟说,村里有公共食堂,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饭免费;安装了银行存取款机、电信联通移动交费平台,开设了农村书屋、便民超市,实现“八不”出村,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南五里桥村也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省级先进党组织。

马利伟说,目前,南五里桥村正在努力打造“人居环境优美、民族文化浓郁、特色产业发展、生活幸福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子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云南网 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