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雪域高原传统藏式婚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2 08:54:38

    图为藏式婚礼中传统的迎亲队伍。 平措旺堆 摄

欢快的牦牛舞、传统舞蹈扎西雪巴、传统的白面具藏戏、精美的藏装等等传统藏式元素29日齐聚西藏香格里拉酒店上演婚礼嘉年华,活动以此展示传统藏式婚礼。

    图为藏式婚礼中传统的迎亲队伍。 平措旺堆 摄

与现代婚礼现场奏响婚礼交响曲不同,藏歌、藏戏贯穿了整场婚礼。

    图为藏式婚礼中新人向父母敬酒。 平措旺堆 摄

藏族新娘与新郎一相见便对唱藏歌,用歌词与音调展现双方内心的激动与喜悦。敬酒之后,新娘的叔叔唱着藏戏,将象征吉祥的洁白哈达挂在门上,以迎接新人。

一对新人抵达宴会厅后,便与男女双方家人相间演唱藏戏。一位肩挂白色面具的老人表演“哲噶”(传统说唱艺术)后,男女对唱藏戏。随后,新郎家的男性成员表演“谐庆”(藏式的一种舞蹈)对新娘表示欢迎;新娘家的女性成员表演“朗玛”(西藏古典民族舞蹈)以示答谢。

    图为藏式婚礼中众人围成圈跳锅庄。 平措旺堆 摄

“端起碗盏,满饮此杯,共享甜美。”在此引导之下,一对新人互敬青稞酒。在家人演唱的悠扬藏戏中,新人手拿糌粑,抛向空中,口喊”一二三”表示仪式结束。

    图为新人手拿糌粑抛向空中,仪式结束。 平措旺堆 摄

此次活动主办方拉萨香格里拉酒店表示,本次婚礼嘉年华,首创传统藏式婚礼展示的先河,尊崇民族文化,紧跟时代脚步,在展示藏式婚礼习俗的同时可以让大家了解到更多的西藏传统文化。(中国新闻网 何蓬磊)

责任编辑:李毅宁